鹤壁新闻网 > 汽车

疫情期间开车,如何做好防护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无论是投身抗击疫情一线,还是坚持上班,人们多会用到汽车。那么,疫情期间开车出行需不需要戴口罩?开车前后如何做好有效防控?汽车内外哪些部位需要消毒?

国家卫健委网站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提到,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性传播是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这意味着驾驶员即使在佩戴口罩的情况下触摸汽车内外的部位均存在接触性感染的可能。这就要求驾驶员不仅要注意自身的防护,还要经常性地给汽车消毒。

驾驶员由公共场所返回车内时,建议自备一瓶消毒剂清洁双手。如果有乘员,除了进行必要的消毒外,车内的所有人员均应佩戴口罩,隔位而坐。乘员打喷嚏或咳嗽时,应当及时用肘弯遮挡口鼻,避免飞沫喷溅扩散。

当汽车在空旷路面上行驶且车内仅有驾驶员一人时可不戴口罩;若车内有多名乘员时要佩戴口罩,要打开外循环加强通风;当车辆慢速经过人口密集区域时,驾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关闭车窗,使用内循环,降低被感染的风险。此外,驾乘人员携带动物乘车,应合理通风,避免动物与人员密切接触,减少通过动物产生的人际接触次数。

搭乘疑似被感染人员(或身体情况不明人员)后,应对车辆进行全方位的消毒通风,或将车辆放置10天以上,密切接触者须进行14天医学隔离;离开车辆到达目的地后,驾乘人员须迅速洗手,并对衣物进行消毒。

除了做好驾乘人员的防护外,为汽车消毒同样重要。汽车消毒的部位主要有:门把手、后备厢开关、方向盘、座椅、安全带、常用按钮、挡杆、拉手和手刹等,另外还要对车钥匙消毒。车内消毒用品推荐使用一次性消毒湿巾或酒精。常见的84消毒液也能有效灭活新型冠状病毒,但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和腐蚀性,对汽车内饰和金属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需要注意的是,要将消毒液或酒精放置在不受光热影响的地方,避免起火。给汽车消毒时,尽量以擦拭为主,切勿喷洒,禁止明火。(任豫山)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