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河南新闻

豫论场丨疫情之下,“慢变量”正在发生

薛世君

一直关注疫信息,感触尤深的,是其中体现的一些变与不变。

有些事情一如既往,比如疫情警报拉响后高效的动员、众志成城的战斗状态、全国各地火速驰援的场景,比如一线人员的付出与牺牲、一幕一幕的感人瞬间……但在不变的同时,我们也能强烈感受到一些不那么显著、却有标志性意义的变化——

有些在之前寻常的事情,正在变得不寻常。

在以前,援助湖北医疗队中的女性“集体剃发出征”算是“英雄之举”,但今天,大家更关注的是,她们剃发是否出于自愿。

“红袖章”“强行入室”砸麻将桌、扇耳光的举动,引发普遍性质疑;惩罚一家四口扛着麻将桌“游街示众”的做法,招致一边倒谴责;各种小区不让业主、租户进出的“小区立法”乱象,带来“权力侵蚀权利”的反思……在这场疫情中,我们对很多过去睁只眼闭只眼的事情,“大惊小怪”了起来。

一名90后女护士,流产后十天就奔赴一线,到隔离病房护理患者;一名怀孕9个月的女护士,二十天左右就要临产仍然坚守在一线;87岁的独居老奶奶,租住的房子条件艰苦,平时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却捐出了自己攒了30多年的20万元……

以前常被捧上神坛的事迹,在今天,很多人觉得不舒服,觉得虐心,觉得她们值得敬佩,但不应该被宣扬和提倡。一提倡,就是在鼓励更多人效仿,进而形成一种“道德绑架”。大家不是反对奉献,而是对无底线地歌颂本可避免的牺牲保持警惕。与“英雄主义”相比,大家越来越在意人文关怀,越来越警惕道德绑架。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就坦言,不需要提倡用“英雄主义”号召医务人员。

有些在之前不寻常的事情,正在变得寻常。

我对此的最深感触,莫过于体育赛场上的变化:

1988年汉城奥运会,“体操王子”李宁比赛失误后的淡然一笑,让他沦为舆论上的“罪人”,批评、指责铺天盖地。彼时,大家心目中,金牌就等于国家形象、民族面子。

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得铜牌的傅园慧,因一句“洪荒之力”爆红,大家享受着她带来的积极和快乐,开始觉得“人性比金牌更重要”,回归竞技的魅力、体育的本质。

奖牌一如既往地被中国健儿一块块收入囊中,但背后的国民心态和价值观念,已然悄悄变迁。这种国民心态的理性、成熟,是比摘金夺银更激动人心的发展成就。

体育领域发生的变化,眼下的疫情防控战中,也正在发生。

工作效率备受质疑的武汉市红十字会,物资的物流管理环节被九州通接管,效率大大提高;“封城”之下,武汉的物资配送服务由京东等物流公司承担了起来;各地居民在居家隔离的日子里,把维系生活运转的重任交给了“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郑州上线公共交通及商超健康扫码系统,杭州推行“健康码”模式,把治理难题交给了大数据技术……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这是生活运转逻辑的变化,也是社会治理理念的提升。

疫情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世间万象,也映照出“水涨船高”的社会观念、公共价值。最激动人心的社会变化,不仅是高楼大厦的平地而起、工厂车间的鳞次栉比、街道社区的光鲜亮丽,更是价值观念的升华、治理理念的进步,是道德标尺的抬高、内心法则的沉淀。与烈火烹油、繁花着锦般的外在“快变量”相比,那些悄然发生的“慢变量”,即便没有那么轰轰烈烈、“昭然若揭”,却润物无声、静水流深,带来深远、深刻的社会“化学反应”。

这种发生在头脑之中的变化,才是我们这个社会生生不息的深沉力量。正如经济学家何帆所说,“慢变量才是牵引历史进程的火车头”,一些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慢变量”,会积量变为质变,进而改变中国。毕竟,人心所向,即为大势所趋。

总值班:郭红艳

责任编辑:樊翠翠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