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浚县

讲卫生美环境护家园——浚县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讲卫生美环境护家园

——浚县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利英 通讯员 王岩2月20日上午,浚县民生路上,民生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焦云涛正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党员志愿者打扫卫生、消毒。

“这几日所辖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大家白天、晚上连轴转,巡逻执勤、打扫卫生和消毒,最近两天更是对社区角角落落进行了集中清扫和消毒。”焦云涛说。

疫情防控期间,浚县结合“六城联创”工作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按照“全域覆盖、全民参与”的目标,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对集贸市场、车站、商场、社区、小区、垃圾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等场所进行病毒消杀、病媒生物防制和健康教育宣传等行动;对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为全县企业的有序复工和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督查问效,压紧压实责任

为推动“清洁家园”行动迅速落实,2月13日和2月17日,浚县分别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日常调度会,对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浚县有关领导多次带队暗访疫情防控工作和“清洁家园”行动开展情况,现场指导解决存在问题,对做好环境整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浚县“六城联创”办、爱卫办、城管局组成联合督导组,对“清洁家园”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及时解决市县交办及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为群众营造干净的生产生活环境。

2万余名党员、5000余名志愿者投身“清洁家园”行动

“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既美化了家园,又净化了环境。”现就读周口师范学院的马岩锦已经连续7天协助所住的东方嘉园小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清洁家园”行动了。

在“清洁家园”行动中,浚县动员全县2.1万名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12个文明实践所468个文明实践站,共发动志愿者5000多名,科学有序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协助乡(镇、街道)、村(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宣传防疫知识,组织开展以“清洁家园”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对居住环境进行大扫除、大清理;对村(社区)公共场所、电梯等重点区域开展杀菌消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1200余名退役军人筑起疫情防控屏障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必须得站出来,冲在最前面。”卫贤镇前交卸村的退役军人赵广学除了负责在该村疫情防控卡点值班,闲暇时还参加全村的“清洁家园”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浚县1200余名退役军人在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号召下主动递交请战书,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到“清洁家园”行动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使命、担当和奉献,彰显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本色。

500余名联络员助力“六城联创”

“你们对楼道、电梯进行消毒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2月19日,负责民生路社区的“六城联创”联络员李修洪叮嘱帝景蓝湾小区正在消毒的工作人员。

根据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日会商”机制第七次会议精神,浚县结合“六城联创”工作实际,紧密联系“清洁家园”行动,在全县行政村(社区)、小区组建了有500余名队员的“六城联创”联络员队伍,引导居民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督促群众做好居家环境清洁、通风、消毒和垃圾日产日清、废弃口罩回收等防控措施。此外,联络员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参与“清洁家园”行动,推动“清洁家园”行动快速、高效落实。

开展全城“清洗消杀”集中行动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有序,该县城市管理局与117个“路长制”路段责任单位志愿者在全县城区及城乡接合部开展“清洗消杀”集中行动。

连日来,县城市管理局采用人工加机械的模式和“先清洗,后消杀”的工作原则,对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城乡接合部两侧市政环卫设施、交通设施、绿化带等区域进行集中清洗。同时,县城市管理局在城区主次干道沿线设置60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引导道路沿线的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定点投放,每天对专用收集桶进行消杀。

据了解,这次“清洗消杀”集中行动,县城市管理局共出动400多名环卫工人,30多辆冲洗车、洗扫车、雾炮车等大型机械车辆。

以创建“五美庭院”为主题开展家庭大扫除

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成果,该县将“清洁家园”行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在全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行动。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和粪污无害化处理为主要手段,采取“硬核”措施,持续加大全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和增强农民群众环境意识、卫生健康意识,为群众创建一个整洁、规范、健康、和谐、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该县以创建“五美庭院”为主题开展家庭大扫除,教育和引导群众自觉投身到建设卫生家园、干净村庄的事业中,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全县参与“清洁家园”行动的村庄保洁人员2万余人次,出动洒水车对主要道路喷洒、消毒3600余次,悬挂宣传条幅1.3万余幅,清理生活垃圾1万多吨。

责任编辑:韩智英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