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鹤壁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看看这三家企业是怎么保障员工吃住及生产

我市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员工吃住及生产怎么保障

看看这三家企业是怎么做的

1

进入天海汽车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大楼要通过热感成像仪的检测。

□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艳艳/文 □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张志嵩/图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连日来,我市多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员工吃住及生产如何保障呢?2月21日,记者走访了我市三家企业,详细了解了其一系列保障措施。

■进 测体温、登记信息,把好准入关

当天,记者来到天海汽车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海集团),看到大门外设置了好几个通道,每个通道旁清楚地写着不同车间的名字。门岗处负责登记信息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下班高峰期,为了避免员工聚集,他们设置了不同的通道,这样进出更快,“戴口罩、测体温和登记信息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少”。

“我们集团2月10日复工,目前上班的员工有近5000人,复工率达到了50%。”天海集团副总裁丁元淇说,他们根据复工人员准入规定列出了复工人员准入清单,并将清单发放到保卫科、行政部,坚决把好准入关,“清单上没有的员工无法进大门,无法进宿舍、上班车”。

在鹤壁天海电子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大门口同样设置了多个通道。“目前我们公司复工的员工有400多人,每名员工都有一个编号,根据编号从不同的通道进入公司。当他们从不同通道进入公司时,我们要对他们进行消毒、测体温,不管是人还是他们骑的电动车,都要进行消毒。”该公司行政部部长吴艳娇说,他们这样做就是想更好地保护员工。

“我们公司现在复工的员工有30多人。我们不允许外人进公司;有特殊情况确实需要进公司的,我们必须对其进行全面消毒,包括鞋底。”鹤壁宇翔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学文说,一般外人到公司找人,都是在公司大门口等着。记者看到,该公司大门口除了员工信息登记、测体温、消毒的地方,还有快件消毒区。

■吃 打饭保持距离,吃饭单人单桌

企业复工后,自然少不了面临员工就餐问题。关于就餐,记者了解到以上三家企业都采取了单人单桌、错峰就餐的形式。

“我们集团员工就餐分4批进行,单人单桌,每名员工都靠餐桌右下角坐,并且面朝同一方向就餐。”丁元淇说,员工就餐排队时,人与人之间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必须戴口罩,禁止面对面交谈。

吴艳娇告诉记者,中午就餐,他们公司分5批进行,用一次性餐具,单人单桌,员工全部面朝北坐。就餐后,餐盒放塑料袋里,由专人进行统一密封处理。

在鹤壁宇翔模具有限公司餐厅,记者看到餐桌之间被硬纸板隔开,而且每张餐桌上还贴有“1”和“2”两个数字。“餐厅地上的黄线是员工打饭时站的位置,用来提醒员工保持一定的距离。餐桌上的数字是第一批就餐和第二批就餐的员工坐的位置,这样可以保证员工就餐时坐在不同的位置,而且是单人单桌。”冯学文说,“我们公司规定,员工只有坐下来吃饭时才能摘下口罩,饭后第一件事儿就是戴上口罩,然后才能起身离开餐桌。”

■住 一人一间宿舍

设置有隔离房

目前天海集团复工的员工中,共有120多人需要住员工宿舍,而天海集团共有300多间员工宿舍。“我们现在是一人一间宿舍,8楼的宿舍是隔离房。从外地回来的员工中,在鹤壁有家的在家自行隔离,没有家的在宿舍隔离。”丁元淇说,员工隔离期满,身体健康,或者核酸检测正常的才能复工。

吴艳娇表示,他们公司没有人住员工宿舍,但设置了隔离房。上班期间,一旦有员工体温出现异常,就要先到隔离房进行隔离。

值得一提的是,鹤壁宇翔模具有限公司自复工以来采取了全封闭的管理模式。“我们是2月17日复工的,员工吃住全部在公司,也就是说进公司后就不能出去了。这样做是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员工在上下班路上感染的风险。”冯学文说,“平常我们的员工是三四个人一间宿舍,现在是一人一间,最多两人一间。”

■产 员工一天测4次体温

车间、办公区一天消杀两次

记者走进天海集团各个生产车间,写有“戴口罩、勤洗手”等文字的横幅随处可见,员工都戴着口罩,而且每个工位之间的距离很大,员工之间鲜有接触。每个车间进出口都有专人负责信息登记和消毒。“我们的员工一天测4次体温,如果体温高于37℃、低于37.3℃,立即回家观察3天;如果体温高于37.3℃,立即送医,并隔离14天。生产现场的消杀不能少,上午和下午都必须消杀1次。”丁元淇说,公司复工期间对于开会也有严格的要求,如果只有3个人,可以去会议室,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得拉大;3人以上、5人以下,要去大厅里;超过5人,只能去大院里。

复工后,鹤壁天海电子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要求,工作期间,只要员工出入车间,就必须登记、测体温。“不管是车间还是行政办公区,上午和下午都要进行消杀。我们还要对人员经常接触的地方,比如门把手、公共桌面等地方用酒精擦拭消毒。”吴艳娇说。

在鹤壁宇翔模具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车间门口除了有专人负责对进入的员工进行正常的消毒、登记和测体温外,地面上还放有一张消毒毯,员工从上面经过时可以快速地对鞋底进行消毒。“我们公司生产所需要的员工较少,一般一个车间只需要一两个人,最多4个人。”冯学文说,“我们每天会对车间进行消毒,每天会对员工测3次体温,这么做就是为了在生产的同时更好地保护员工的健康。”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