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河南新闻

【防疫科普】河南省疾控专家教您如何科学消毒 避免过度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消毒由于具有杀灭病毒、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作用越来越引起公众的关注。但是,消毒是一把双刃剑,合理运用,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运用的不恰当,不仅起不到消毒的效果,反而对人体有害。那么我们要如何科学消毒?怎样避免走入消毒误区,过度消毒?今天,河南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研究所所长刘吉起提出建议:

一是要合理界定消毒范围与对象,避免消毒范围越大越安全的误区。要根据病原体可能污染的对象、接触的频率等确定消毒范围与对象。包括被传染源排出的病原体污染的物品和环境,患者尸体等,重点是人口密集场所和经常接触到的关键设施。避免消毒范围越大越安全的误区,一般不必对大马路、室外环境开展大面积消毒,也没必要对进出小区或单位汽车的车身、车轮喷洒消毒剂。

二是要掌握消毒剂的使用浓度和作用时间,避免消毒剂使用浓度越高越好的误区。使用浓度和作用时间是杀菌剂量的两个重要参数。消毒剂使用浓度和作用时间的确定跟所选消毒剂种类、病原体污染程度、消毒对象等有关。作为日常预防性消毒,按照消毒剂使用说明书的推荐的使用浓度和作用时间就可以达到消毒效果了。避免步入消毒剂使用浓度越高越好的误区,不必使用大大超过推荐剂量的消毒剂进行消毒。过高浓度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对物品造成损坏、对人体造成伤害。

三是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消毒方法,避免只考虑消毒效果不考虑消毒对象损坏的误区。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消毒方法,优先选择紫外线照射、高温蒸煮等物理方法,减少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选择化学消毒剂进行消毒时,要考虑化学消毒剂的性能、消毒对象的材质特性、病原体种类、消毒是在有人条件还是无人条件下等因素,消毒对象是精密仪器的,还要考虑消毒剂对仪器精密度的影响。在确保消毒效果的同时,还要尽量避免不对消毒对象造成损坏、影响消毒对象的正常使用。

四是要认识到消毒剂对人体的危害,避免搭建“消毒棚”对人体喷洒消毒剂的误区。化学消毒剂对人体都有不同程度的危害,空气消毒要在无人条件下进行。在小区门口搭建“消毒棚”往人身上直接喷洒消毒剂,这种做法对人的健康有潜在危害,要尽量避免。

五是要注意与其他传染病防控措施相互配合,避免传染病防控消毒是万能的认识误区。在做好消毒的同时,要搞好病人的隔离、疫区的封锁,搞好卫生清洁、加强垃圾管理,搞好健康教育、普及防病知识,加强身体锻炼、提高免疫力等。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