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鹤壁专题 > 城市创建 > 文明城市创建 我参与我践行

扛稳机关服务保障职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扛稳机关服务保障职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工作人员在集中办公区设置体温检测卡点。

工作人员在集中办公区设置体温检测卡点。

安全保卫人员用酒精擦拭电梯按键。

安全保卫人员用酒精擦拭电梯按键。

机关干部职工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募捐。

机关干部职工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募捐。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范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疫情,既有医护工作者的最美逆行,也有后勤保障人员的坚定转身。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发挥后勤服务保障职能,在全力保障机关安全的同时,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快反应细落实,迅速构筑战“疫”的坚固防线

1月24日上午,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机制,全体公职人员取消假期、立即到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格按照一级响应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和局领导碰头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详细方案,局党组严格落实四级分包联动工作机制,为抗击疫情做好充分准备。

一场与病毒较量、与时间赛跑的市直机关保卫战迅速打响。筹备防疫物资、设置体温监测卡点、对机关干部职工及家属开展详细排查……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迅速构筑机关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市委、市政府合署办公区等15个机关院落的服务保障和对山城区石林镇的防疫分包工作。针对机关事务管理点多、面广的特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严格实行领导分包责任制,定岗、定位、定责,形成了协调联动、各司其职的防控机制,切实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为加强对山城区石林镇分包联系点的指导,局机关班子成员坚持下沉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推动了基层联防联控工作的有效开展。

把好关管好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市直机关就是抗击疫情的指挥所。严格定期消杀、管控进出人员、全方位服务保障,确保机关大院不出问题是重中之重。

为保障办公场所的安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办公区域张贴预防新冠肺炎知识挂图,营造共同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组织60余名物业公司人员,对所辖15个集中办公区实行常态化全面消杀,对电梯、卫生间、门窗把手等区域用酒精进行消毒,确保消杀作业全覆盖、无死角;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严格做好废弃口罩处理工作,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为加强对出入人员管控力度,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保卫处紧急对日常在机关大院办公的近200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录入,并在集中办公区设置体温检测卡点,配备发热成像红外测温仪、手持式测温计,坚持扫码或持证进入,同时严格执行外来人员登记制度,确保不漏一人。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方位保障机关单位有序运转。综合管理科对市直单位水电气暖巡查维修91次,全力保障水电气暖正常供应;市直机关食堂严把膳食管理关、采购关,及时调整供餐模式,实行盒餐供应、实名报备、错时领餐,保障了每天300多人次的安全就餐;车管科为每台公务车辆配备喷壶、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品,出车前、出车后做好及时消杀,同时严格做好驾驶员自身防护和防疫培训;会堂科坚持每场会议前后对会议室各消毒1次,对会议中使用的毛巾、茶杯等物品进行高温消毒。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提供会务服务23场次;文印中心加班加点完成大量疫情防控资料的文印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印刷疫情防控资料2.4万余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后勤保障。

冲在前干在先,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劳苦,凝聚成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疫情防控期间,该局涌现出一批舍小家为大家、责任心强、有担当精神的代表,市直机关保卫处科长王保山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保山坚守岗位,带领机关保卫人员冲在防疫一线,开展巡逻巡查、掌握工作动态、协调物资保障、组织人员培训,忙碌一天后,他还要回家照顾体弱的妻子和大病初愈的儿子。从大年三十至今,王保山一天也没有休息过,始终跟大家奋战在一起。

疫情无情人有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用真心凝聚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农历正月十五,作为后勤保障机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成6个慰问组分赴12个市级卡点送元宵,把党组织的关怀和问候送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员干部带头捐款,机关干部职工共募集善款1.7万余元。

2月21日下午,记者在市委市政府合署办公区、兴鹤大街与黄河路交叉口至兴鹤大街与淮河路交叉口看到,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开展清洁家园志愿者服务活动。这是机关事务管理局每周坚持开展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之一。“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更要搞好环境卫生,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一位志愿者说。

强防控保民生,争取重点民生工程早复工早完工

一段时期以来,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建设的市重点民生工程——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老干部学院项目受疫情影响一度停工。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有关指示精神,推动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建设单位迅速行动,统筹安排疫情防控任务,筹措防疫物资,建设隔离室和消毒室,对前期进场的省内其他市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并安排单人单间住宿,实行分散就餐,全力保障项目早日开复工。

2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淇滨区华夏南路与湘江路交会处的项目建设工地。说明来意后,工作人员对记者进行了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进入大门后记者看到,工地疫情防控宣传氛围浓厚,施工围挡上,疫情防护的相关知识和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等内容简单易懂。

作为项目管理方负责人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科科长杜兵向记者介绍了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2月11日具备复工条件后,我们积极向市直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并于2月13日正式复工。”杜兵介绍,当前,项目正在进行地下车库基坑边坡支护施工,坚持一天两消杀,同时密切监测施工人员体温情况,力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疫情发生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员参战,大家积极投身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后勤保障人的坚守和担当,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继续加强值守、沉着应对,从严、从细、从实、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在敏表示。

责任编辑:韩智英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