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医疗

鹤煤总医院4名医护人员:能为战“疫”做贡献,再苦再累也愿意

鹤煤总医院4名医护人员支援鹤山区“小汤山”式集中隔离点

能为战“疫”做贡献,再苦再累也愿意

1

从左到右依次是何桂琴、李冬红、马黎敏、史贝贝。

2

医生史贝贝在隔离病房张贴规章制度。

3

护士何桂琴在填写病人档案。

□□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李丹丹 文/图

鹤山区“小汤山”式集中隔离点2月13日正式投入使用,鹤煤总医院急诊科医生史贝贝、马黎敏,护士何桂琴、李冬红,身兼医护人员、保洁员、勤务员等职,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两天两夜改造出小汤山”式集中隔离点

2月9日,鹤煤总医院急诊科医生史贝贝、马黎敏,护士何桂琴、李冬红先后接到医院通知:支援鹤山区“小汤山”式集中隔离点建设。

他们都没有犹豫,立即答应了。

马黎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老二才3岁多。家里人都十分支持我,尤其是公公和丈夫,他俩都是党员,说会帮我做好后勤,让我无后顾之忧!”采访时,马黎敏说。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史贝贝说。

2月10日上午,经过紧急培训后,史贝贝一行4人直接奔赴鹤山区集中隔离点。

按照上级要求,鹤山区集中隔离点收住人员范围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疑似人员和新冠肺炎痊愈患者。

“鹤山区集中隔离点就在鹤煤总医院鹤山院区旧址,那儿已经闲置了8年,简陋程度可想而知,硬件设备极其缺乏,房间地面上全是灰尘。”史贝贝说。

但是,他们4人没有退缩,经过短暂休整后,在鹤山区卫健委领导的带领下,史贝贝等4人便投入到紧张的筹备工作中。

史贝贝告诉记者,他们和鹤山区派驻的其他医务人员从最基础的事情做起:打扫卫生、完善设施设备、制订医疗防护及消毒隔离制度、完善病房污水及大小便的处理设施……

他们加班加点,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让闲置8年的病房达到收治隔离人员的标准。

仅用了两天两夜的时间,鹤山区集中隔离点就整理出40间病房,每个病房内的陈旧杂物统统清理干净,水、电、网等接通,监控设施、防盗门窗安装完毕,具备了基本的入住条件。

“那两天,真的是不分白天黑夜,稍微眯一会儿就赶紧干活儿。”何桂琴说。

2月13日,鹤山区“小汤山”式集中隔离点正式投入使用。

医护人员、保洁员、勤务员……

他们身兼数职忙得不可开交

2月13日,病人开始入住。史贝贝负责行政工作,马黎敏、何桂琴、李冬红三人实行0时、8时、16时三班倒值班制。

集中隔离点因紧急投用尚未配保洁员,病房内没有洗手池、没有卫生间……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史贝贝等4人既是医护人员,还是保洁员、勤务员、消毒员、心理疏导师等。

“隔离人员的吃喝拉撒全在隔离病房里,帮他们接清水、倒污水、接开水、送餐、收饭盒、处理大小便及各个房间的消毒等工作,都是我们几个人在做。”马黎敏说。

在隔离病区,隔离病房在西头,医护人员的办公室在东头,相距数百米。病人刚入住那几天,呼叫系统还没到位,护士站没有电话。“患者有问题了,就敲门、喊叫,我们听到了就赶紧跑过去问情况、解决问题。”何桂琴说,“这就导致了我们每天上班都在不停地小跑,每个班撑下来都是筋疲力尽的。”

马黎敏负责每天为整个隔离病房楼进行消毒。喷雾器加上消毒液重40多斤,而身高仅有155厘米的马黎敏每天都要背着它从三楼到一楼,楼道、墙壁、楼梯……每个角落都要喷洒一遍,每次下来,我浑身都累得要散架了”。

3天后,另外7名医护人员陆续来到集中隔离点,马黎敏等4人超负荷的工作量才有所减轻。

史贝贝负责全局,除了要操心各项事务外,体力上也不轻松。“仓库这块归我管,每天我通过对讲机了解患者的需求,然后从仓库里找出货品给患者送上去。”史贝贝说,“这个病人缺盆了、那个病人缺香皂了,总是这个还没有送过去,那个又需要别的东西了,每天在隔离病房楼和仓库间不知道要跑多少趟。”

忙完白天的工作,史贝贝夜间还要继续到隔离病区检查有无疏漏,以便第二天进行改进完善。

来鹤山区集中隔离点时,史贝贝专门穿了一双舒适的运动鞋,可不到一周鞋就磨破了,他的脚上也磨出了血泡。

穿上防护服后经常长时间不吃不喝

在隔离病区值班时需要穿防护服。“由于医疗物资紧缺,为了节省防护服,我们3个人经常长时间不吃不喝。”马黎敏说。

“比如说,我值上午8点到下午4点的班,怕喝水太多,上厕所太勤,头天晚上过了零点我就不敢再喝水了,早上吃饭都不敢喝稀饭。”马黎敏说,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病区,忙碌一整天,直到下午值班结束,交接班、脱下防护服,已经是晚上六七点了,防护服需要连续穿大约10个小时。

马黎敏说,即使这样,穿防护服的大约10个小时里,还是会小便三四次,尿不湿满了,尿液就会渗出来,顺着裤子流到胶靴里。“可我们为了省防护服,也不愿意去换新的,脚就在尿液里泡着,坚持工作。”马黎敏说。

“穿防护服期间不能喝水,也不能吃饭,加上来回跑动,我们经常又饿又渴,看到病人吃饭都忍不住咽口水。”李冬红说。

能为战“疫”做贡献我们很高兴、很自豪

集中隔离点的隔离人员年龄跨度大,从3岁到70岁,有老人、有青年、有孩童,各行各业的都有,有工人、有农民、有医务工作者,他们的思想层次、素养和生活习惯都不同,许多隔离人员带有抵触情绪,这对医护人员来说是很严峻的考验。

“为了让他们耐心度过隔离期,我们4个人坚持热情真诚,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积极为他们做好服务。”史贝贝说。

有一对聋哑夫妻,刚进入隔离病房时十分抵触。“幸好他们认识字,每次跟他们沟通时,我们都带着纸笔。为了满足他们的需要,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往返于病房和护士站,始终面带微笑,不急不躁。到后来,再去他们病房服务时,他俩都满脸笑容,还对我们竖起大拇指。”何桂琴说。

“还有一名妇女带着两个孩子,大的4岁、小的才两岁半,为了扩大孩子的活动区域,我们专门为他们安排了大病房。怕孩子冷,我们又找来一张床、两床棉被和取暖器等。后来,领导还专门来看望这两个孩子,给他们带来了玩具。”马黎敏说,“现在两个孩子见到我们就像见到了亲人,还会伸手要抱抱。”

“虽然很累很辛苦,但得到隔离人员的认可与感谢,我们觉得很值。能为战‘疫’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们很高兴、很自豪。”李冬红说。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