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司法部: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 白阳)记者3月3日从司法部获悉,司法部日前印发《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要求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和实体平台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针对疫情防控、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公证、鉴定、仲裁服务及困难职工的法律援助服务。

根据这份指引,对疫情防控、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所需公证、鉴定、仲裁服务需求以及困难职工的法律援助需求,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和实体平台要在不违反相关规定、确保服务质量和公平性的前提下,优先受理、快速办理。要更加注重发挥网络平台、热线平台作用,提供7×24小时不间断咨询服务。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军人、公安民警、志愿者等群体提出的法律援助、公证、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需求,要根据实际提供上门服务。

各地司法行政机关要及时跟进当地党委、政府关于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和精准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对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实体平台的自身疫情防控和恢复执业进行科学评估统筹安排,有条件地区要积极稳妥、逐步有序恢复执业。要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广泛收集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和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及时回应、直接办理或有效转办。

指引要求,在疫情期间要适当放宽经济困难审查标准,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要做好疫情期间不可抗力事项的公证证明和证据保全,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在合同履行、责任免除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和公证服务。

此外,还要积极开展涉疫情医疗纠纷等鉴定工作,配合司法机关和执法部门组织有资质的司法鉴定机构开展野生动植物及制品等有关鉴定,全力支持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刘彭军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