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关于大干四个月实现“双过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通知

中共鹤壁市委办公室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大干四个月实现“双过半”奋力夺取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通知

各县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市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各人民团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市上下坚定必胜信心,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科学防控,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为恢复正常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创造了条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的关键之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两手抓、抓两手、两手都要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集中力量推动企业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并尽快达产达效,大干四个月,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就做好相关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1.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聚集,强化末端管理,加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管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切实解决小区车辆出入问题,实行一车一人一卡管理,做到既出入方便,又高效防控。落实健康证明制度和跨省健康码互认要求,加强非互认省外(含境外)返鹤人员管控,严格按照要求实行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并对隔离人员做好“五个一”关怀。落实进京人员管理要求,强化高铁站、火车站进出管理,守好人员进出第一道防线。做好民政服务、监管场所等特殊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发热病人监测检查,对治愈出院确诊病例做好随访观察和服务。落实对一线医务人员等的关心关爱措施。

2.深入开展“五无”创建。认真执行国家、省关于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以实现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漏管漏控、无聚集传播、无续发病例为目标,深入开展“五无”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无疫情村庄、无疫情小区、无疫情单位、无疫情企业、无疫情行业。推进“五无”创建过程中,决不允许随意禁止小区居民出入,决不允许借防疫之名制约企业生产,决不允许擅自设置行业防控标准,做到既符合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又满足经济社会秩序恢复需要。

二、坚决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

3.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盯紧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找准差距,制定对策,补齐短板,扎实推进,确保生产总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居民人均收入、生态环境质量、社会事业发展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由市发展改革委、市统计局牵头,有关部门配合,按照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的要求,细化分解上半年各县区、各部门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各县区、各部门要将阶段性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具体工作上,制定得力措施,明确专人负责,逐周、逐月、逐季抓好落实。

4.加快全面复工复产。严格执行《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豫疫情防指〔2020〕13号)要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落实到位。严格落实专项资金支持、税收优惠、贷款贴息、担保费减收、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缓等政策,加大重点企业和项目防疫物资供应力度,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各县区、各部门一律不得设置审批、核准、备案等前置条件,已经设置的要立即取消,确保应复尽复、能复尽复,对于小区、村庄等限制复工复产人员出入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对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和项目,要帮助解决供应渠道不畅、返岗人员不足、融资规模不够等突出问题,促进尽快达产达效。3月20日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服务业重点企业达产率要达到100%。3月底前,建筑和房地产企业全部复工,上半年新开工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以上。加快个体工商户和各类门店的恢复经营,带动扩大社会就业,更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强化春季农田管理,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促进畜牧业转型发展,做好农副产品市场稳价保供工作。抓住春季植树造林有利时机,4月20日前,完成造林和补植补造10.62万亩。

5.掀起项目建设高潮。对已开工的项目,要在符合疫情防控、环保要求、质量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倒排工期、交叉施工,上足机械人员,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竣工早见效。原计划开工但尚未开工的项目,要明确专人负责,实行容缺审批,尽快解决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问题,确保3月底前开工建设。鹤壁汽车电子电器产业集团孵化园、法瑞安易捷改装车等项目要在3月份开工。所有政府债券投资项目、预算内资金项目都要形成较大的实物工作量。上半年,续建、新开工和谋划的重大项目要实现新突破,其中新开工重点项目30个以上,竣工项目5个以上,完成投资130亿元以上。

6.深化对外开放招商。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并重,聚焦主导产业发展,创新招商方式,深入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高质量的大项目、好项目。抓好重点招商项目特别是去年以来签约项目的落地建设,市商务局要列出项目清单、逐个摸排进度,加大对县区的指导协调和督促通报力度。对于未按时间节点落地的项目,县区要分析原因、制定对策,指派专人跟踪推进,确保尽快实施。上半年,新签约、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要分别达到60个以上,引进省外资金、境外资金分别达到177亿元、4.5亿美元以上。认真落实稳外贸稳外资促开放、帮扶外贸外资企业共渡难关等政策措施,开展好重点外资外贸“白名单”企业“一对一”服务,推进“稳外贸”政策创新试点工作,强化出口退税周转金和“外贸贷”作用,力争完成进出口目标任务。

7.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营商环境提升系列行动,做好迎接评估检查各项准备工作,保持营商环境全省领先位次。复工复产服务专班要认真研究梳理中央、省、市有关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确保全面落实到位,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推行自助网办、急事约办、特事特办等模式,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充分发挥企业“服务管家”作用,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市直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靠前服务、超常服务、跟踪服务,主动上门为重点企业和项目排忧解难。

8.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持续推进普惠金融试点工作,深入实施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市金融局要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工业园区行”活动,选定重点企业和项目,搞好对接,提供支持。深化与域外金融机构合作,高质量组织政金企对接活动,推动郑州银行鹤壁分行尽快挂牌开业。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持续开展加强诚信建设优化金融环境专项行动,加大处非工作力度,继续对风险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组”帮扶策略,发挥好金融服务管家作用,积极帮助有关企业纾困。

9.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坚持谋势而动、顺势而为,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的机遇,紧盯国家、省应对疫情新的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谋划一批产业发展项目,筛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申报一批上级支持项目。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大汇报对接力度,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大盘子。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争取工作,对已上报的46个项目要明确专人,紧盯不放。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新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沟通对接,精准推介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争取已上报农发行的12个项目获得第一批金融应急专项支持,尽快完成国开行、新开发银行融资项目的申报工作。

10.抓好“四上”企业入库。各县区要在全面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准四上”企业信息台账,从中筛选一批短时间达到入库条件的“成长型”企业,加强培育和帮扶,符合条件时及时入库。市统计局要搞好业务指导,提高入库工作质量。对各县区的“四上”企业入库情况,要一月一通报排序,一季度一讲评,纳入市委市政府综合考核。上半年,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要达到20家以上。

11.扎实推进财源建设。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和应对疫情支持各类企业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企业稳健发展,涵养财源。深入实施“双20”工程,各县区要明确落实到具体企业,实行领导分包、专人负责,定期研究、跟踪服务,帮助解决存在问题,上半年每个县区新增2个纳税超千万元的纳税大户。狠抓招商项目的开工建设和投产见效,加快培育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财税增收点。强化税收征管,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税收专项治理,深入挖掘潜力,确保应收尽收。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兜牢“三保”底线。

12.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完善经济运行分析研判调度制度,县区坚持每半月一调度,市里坚持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重点研判主要指标运行、重点项目建设、“四上”企业入库等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对主要经济指标进一步明确牵头部门,落实具体责任,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三、突出抓好 高质量发展城市 重点任务

13.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对全市2866名未脱贫人口,逐人建立台账、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如期脱贫;加强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防止因疫情返贫致贫;抓好贫困户劳动力的就业,所有扶贫车间要全面复产达效。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综合治理,推动环境质量不断好转。继续抓好金融风险防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等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14.积极创建“五个示范区”。抓好《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指导意见》(豫政〔2019〕19号)贯彻落实,市直部门要持续加强与省对口单位的汇报沟通,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已经签订的协议、出台的政策,要细化分解、建立台账,抓紧推动落实。各县区要出台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具体措施,确保将上级支持不折不扣承接好落实好。“五个示范区”创建牵头部门要按照创建方案,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创建新成果。

15.深入推进“六城联创”。认真做好全国双拥调研组莅鹤调研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准备工作,持续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健康城市、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动员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参与创建、支持创建,形成全民创建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创建目标如期实现,更好造福人民。

四、严格实施 激励奖惩

16.弘扬团结进取、实干争先作风。要把疫情防控彰显出的鹤壁担当、鹤壁精神、鹤壁情怀、鹤壁作风、鹤壁贡献,作为宝贵财富长期坚持下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身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主战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善于危中求机、化危为机,牢牢抓住疫情带来的市场重新切分、产业重新洗牌、链条重新构建、区域重新布局机遇,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千方百计扩大开放招商,千方百计推动转型发展。要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提高执行能力,不讲条件、不畏困难、雷厉风行抓好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17.强化奖惩并举、赏罚分明导向。对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要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奖励,弘扬正气。对大干四个月期间明确的各项重点工作,要不间断进行督查检查,及时发现典型、推广经验。对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要通报表扬,成绩特别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要严格执纪问责,重点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浓厚氛围,凝聚实现“双过半”、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强大合力。

中共鹤壁市委办公室

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4日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