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教育

非常寒假,宅出精彩

非常寒假,宅出精彩

——淇滨区中小学生“非常假期”学习生活掠影

□鹤报融媒体记者 武丹 通讯员 牛秀君

一张张新冠肺炎疫情科普手抄报、一篇篇记录抗疫先锋感人事迹的文章、一段段讲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视频……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寒假升级为“加长版”,那么学生们居家的学习生活又是什么样子的呢?淇滨区各中小学把疫情当教材,通过实施个性化寒假作业有效落实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目标。学生们居家抗疫,宅出了别样精彩。

德育活动陶冶学生情操

“妈妈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遇到危险时必须冲锋在前。一个多月来,妈妈每天早出晚归,除了在淇滨区清华园小区门口卡点执勤外,还要入户排查。妈妈在卡点执勤时要给每名进出小区的居民量体温、登记信息。由于小区居民较多,每天的工作量很大。”这是淇滨区牟山小学四(3)班学生赵泽宇在作文中写下的一段话。

该小学为了让学生铭记这段时期、发现身边的感人事迹,开展了“听红领巾讲述身边的抗疫故事”征文活动,鼓励学生去记录、去讲述身边的“最美逆行者”,让学生领会“大疫面前有大爱”的深刻含义。目前,该校已通过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了20余篇征文,学生们用质朴的文字、饱含深情的诵读,感动了广大师生和微信公众号的每一位关注者。

班主任讲述大爱故事、“迎接春天”诵读比赛、童心抗疫手抄报展示……在淇滨区各中小学,一个个别出心裁的德育主题活动,在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学会珍爱生命、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用知识报国,用生命爱国”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特色作业缓解居家焦躁情绪

淇滨区嵩山小学三(7)班学生郭星辰,在妈妈牛爱香的指导下动手炒出了色香味俱全的青椒炒肉美食。该校在寒假作业中,给学生布置了“家务小能手”“我的厨艺秀”等家庭作业,动员家长当老师、当评委,让学生掌握居家实用技能,让亲子关系更和谐。

由于寒假的延长,淇滨区各中小学将此次疫情转化为家庭教育契机,引导家长实现“家长+班主任”角色的转变,明确家长、班主任的职责,积极动员家长监督学生在家的学习情况。

亲子阅读、亲子锻炼、亲子剪纸……这些高质量的亲子活动缓解了学生的焦躁与不安,让学生度过一个充实难忘的假期,让居家战“疫”变得更有意义。

借助互联网培养学生学习能力

淇滨区明达小学以“世界卫生组织为何将新冠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主问题,让六年级的学生借助互联网,从“世界卫生组织为何将新冠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历史上的大规模传染病,以现在的标准衡量是否应确定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于传染病,人类应该反思什么”等问题入手进行了研究性学习。最终,学生制作的讲解小视频、思维导图、撰写的研究报告等高质量学习成果,让教师感到很欣慰。

用好互联网,布置一些跨学科的综合性学习主题,让学生根据内容特点和实际需要开展研究性、项目化学习,也是淇滨区中小学线上教学的一大特色。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