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山城区

种植“扶贫菌”走上致富路——山城区石林镇“菌棚领养”行动助力群众增收

工人在鹤鸣湖食用菌创业小区扶贫基地分拣香菇。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苗苗 文/图3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山城区石林镇郑沟村的鹤鸣湖食用菌创业小区扶贫基地(以下简称扶贫基地),一排排整齐的菌棒表面布满香菇,几名工人正在忙着采摘香菇。一旁的办公楼里,电商销售团队正在线上接单。这些香菇经过分类、称重,很快装箱入车。疫情防控期间,这里的菌菇通过电商一天能卖出230单,菌菇由滞销变热销。

通过企业精准带贫、资产收益和劳务收益等方式帮助群众增收

扶贫基地有高效种植大棚36个,主要种植香菇、白灵菇等。扶贫基地副总经理苗金海介绍,他们采用企业精准带贫、认领认养、资产收益和劳务收益等多种方式帮助群众增收。

“先说企业精准带贫吧,我们镇1000多名村民在村里打扫卫生、参与村里的公益性活动,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再说资产收益,我们的项目建设流转了一部分贫困户的土地,流转费每亩每年不低于500元。同时,在食用菌种植、采摘、销售各个环节,我们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每人每天60元,使他们增加劳务收入。”苗金海说。

“我在这里上班,离家近,下班还不耽误给孩子做饭。”正在菌棚里采摘香菇的中石林村村民王燕芳说。一年前,村里推荐她到扶贫基地上班,月工资1800元。

组建电商销售团队,一个多月销售额近30万元

只有扶贫基地实现盈利,才能使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过年期间,本是香菇、平菇的销售旺季,但一场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为降低疫情对产品销售的影响,2月初我们组建了电商销售团队,利用淘宝等平台销售食用菌,一天能卖出230单。”扶贫基地负责人张振强说。

电商销售团队的出现,很快扭转了食用菌滞销的局面。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实现销售额近30万元。

记者还了解到,扶贫基地去年增加了冷库、烘干房。“下一步将主打有机牌、健康牌,谋划食用菌深加工项目,不断延长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开发菌菇挂面等多种食用菌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说起扶贫基地未来的发展,张振强信心满怀。

建成食用菌领养基地3个

贫困户收入增加了,可若想致富,仅凭这些收入还不行。“这个问题,我们都替他们想过了!”石林镇党委书记郭学光说,目前,石林镇实施“菌棚领养”行动,引导组织贫困群众自觉自愿发展食用菌产业。

郭学光介绍,无劳动力贫困户认领菌棚后,可返租给社会企业经营管理,年终领取菌棚租赁费用,以获得稳定收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认养菌棚后自己种植,除上交必要的消耗费用外,其他收益归认养者所有。石林镇还对贫困户进行培训,聘请高级农艺师负责技术指导。

截至目前,石林镇已建成食用菌领养基地3个,认领菌棚67个、认养菌棚45个。菌棚领养产业扶贫模式惠及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责任编辑:韩智英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