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鹤壁专题 > 防控疫情 鹤壁在行动 > 聚焦安全返程复工

淇滨区农业农村局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谱写生机勃勃“春耕曲”

2020-03-23_4589866

3月17日,龙脊山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项目路面组工作人员在建设运动场地。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觊 文/图】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淇滨区钜桥镇岗坡村的田间,农户张存梅正和老伴儿一起给自家麦田浇水。不远处的火龙岗上,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龙脊山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项目已经恢复建设。

3月17日,淇滨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赵玉海告诉记者,淇滨区农业农村局现在正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春耕生产、复工复产保稳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18家农业生产企业全部复工

“自项目复工,我已经工作一周了,主要负责绿化。”3月17日,正在给刚栽种的绿植浇水的许九梅对记者说。

“咱们这个龙脊山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项目,依托淇滨区整体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岗坡村为示范点,不断向南延伸,带动枣林村、连洼村、野猪泉村等周边8个村庄共同发展。”淇滨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尚运成表示,此项目也是淇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工程。

负责该项目建设的淇滨区钜桥镇党委委员王小可告诉记者:“我们的项目严格按照复工复产相关规定,工人上岗实行登记制度,灯光、绿化、路面等各工种划区域交叉作业,工人轮班休息吃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之前延误的工期赶回来,同时要确保工程质量。”

记者从淇滨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淇滨区18家农业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有9家农资门市、5家兽药商店、12家宠物门诊正有序复工,工作人员返岗率达76.8%。

11.7万亩麦田,一、二类苗比例超过95%

“俺家总共有7亩多地,光浇水最少得一天。”张存梅说,“疫情发生后,村里管理比较严,村民平时都不出门,需要给田里浇水、施肥了,各家各户也都会做好自身的防护,下地时间也都错开了。目前俺家这几亩地小麦长势不错,据估计亩产在1000斤左右。”

“我们及时下发春季麦田管理意见,指导农民针对不同苗情实行分类管理,同时帮助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尽量满足当前农时所需的各类物资。今年全区小麦苗情整体上比往年要好。”淇滨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郭全印介绍,全区11.7万亩麦田,一、二类苗比例超过95%,麦苗群体合理、体健壮、根蘖协调,具备丰产条件。

截至目前,淇滨区开展小麦中耕6.5万亩,化学除草9.4万亩,浇水8.2万亩,施肥8.2万亩,共发放小麦管理技术明白纸1000余份,发送小麦管理技术短信1500余条,全区春季麦田管理取得了初步成效。

青青麦苗在微风中摇曳。记者从张存梅的眼中看到了对丰收的期盼。记者了解到,疫情对淇滨区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农资销售运输渠道不通畅。

“疫情防控初期,我们需要的化肥等农资运不过来,培育的种苗也运不出去。后来,在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开具了绿色通行证,我们合作社才得以正常运行,外地的订单也不受影响了。”淇滨区饮马泉薯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冬芹介绍。

记者了解到,淇滨区农业农村局为保障春季农业生产,目前已调运化肥200余吨、各类农药20余吨、种子50余吨,为全区农业生产提供了保障。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农业稳产保供与农民的‘钱袋子’、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紧密相关。”赵玉海说,“淇滨区农业农村局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场,听取农户、种植(养殖)大户及各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强化帮扶措施,加强指导,精准施策,主动对接,切实把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关键处、急需处,实打实帮助农户及企业协调解决春耕复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推动农业企业加快释放现有产能,确保打好春耕生产这场开局之战。”

责任编辑:韩智英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