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山城区

山城区小寨沟村:拆老宅整河道,环境美了村民笑了

山城区石林镇小寨沟村

拆老宅整河道,环境美了村民笑了

□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艳艳

“把老房子占的宅基地重新利用起来,比荒废着强多了。”3月24日下午,记者刚走进山城区石林镇小寨沟村,便听到村民在讨论拆迁老房子的事情。“我们都同意把不住的老房子拆了,种上果树还能增加收入,多好啊!”

拆老宅种果树,增加村民收入

小寨沟村有不少闲置多年的老旧房屋,很影响村里的整体环境。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村委会研究后提议拆除村里的老旧房屋,让闲置老宅变废为宝,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们先后召开了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大会,大家都同意后我们就动工了。”小寨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平说,一开始个别村民有顾虑,害怕村里把老宅基地收回去。村干部挨个儿给有顾虑的村民解释,直到他们同意。”

当天,记者在村南边看到,挖掘机正在拆除老旧房屋,工人们也在忙碌着。“3月16日开始拆,目前一期都拆完了。”现场一名工人说,村民们都赞成,所以拆除工作进展得很顺利。

王海平告诉记者,老旧房屋拆除后,他们开始平整、复耕村民的老宅基地,统一种上桃树、梨树等果树,土地使用权仍归村民,村民还可享受宅基地改造后的所有收益。

“俺老家差不多20年没人住了,10间房全拆了,我非常支持村里的决定。”村民王兆礼说。

目前,小寨沟村南部30户村民的老旧房屋已经拆除完毕,共8000余平方米,村北部的老旧房屋随后会拆除。“只要给老百姓讲清利害关系,讲明道理,老百姓就一定会支持。”王海平说。

治理荒芜河道,改善人居环境

小寨沟村有一条自西向东穿村而过的河,可惜的是多年没有水,只剩下河道。“原来这里全是芦苇荡,没水后,村民们在河道里种了一些杨树,想借此增加一些收入,但并不乐观。”王海平说,久而久之河道就荒芜了。

“想美化村里的环境,还想增加村民的收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商议后,决定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王海平说,河道差不多有20亩地,涉及近30户村民,村干部挨个儿征求意见,大家都同意了他们才开始整治。

记者在河道旁看到,工人们正在清理河道内的杂草。“我们是3月21日开始治理河道的,土地已经丈量完,也清理了部分河道。”王海平告诉记者,河道治理后收益还归村民。“按照规划,我们把河道扩宽成16米,河道中间栽植荷花等,以后还会养鱼开放垂钓;两岸将种植竹子和桃树,并修建人行步道。开放垂钓、种植莲藕和竹子都会有收益。”

驻村工作队负责人陈传信说:“村里采取‘合作入股,年底分红’的方式,把河道收归集体管理,打造竹荷相映的河道观光长廊。在保留乡土气息、保存乡村风貌、保护乡村生态系统的同时,让荒芜河道焕发生机,改善人居环境,增加村民收入。”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