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鹤壁专题 > 防控疫情 鹤壁在行动 > 聚焦安全返程复工

市科技局:以科技力量战“疫”助企业复工复产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峥 董世宇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自1月底以来,市科技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发挥引领作用,提供科技保障,深化“线上+线下”服务,引导全市科技型创新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力支持我市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截至3月23日,包括规上企业、小微企业在内的全市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117家,占总数的98%。

主动扛起责任,带领全市科技工作者投身 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汇集各方科技资源,集中科技界智慧,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后,市科技局迅速召开专题党组会,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印发《致全市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第一时间启动了全市科技系统暨科技工作者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来势汹汹,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一线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并为卡点执勤人员送去防疫保障物资。该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访排查,在分包乡镇做好全天候设卡布防,抽调精干力量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同时通过市科技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向群众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页5000余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在市科技局的号召下,全市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医疗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爱国精神、奉献精神,不畏艰险、不负重托,开展科普宣传,抓好疫情防控,向新冠肺炎疫情发起冲锋。

主动回馈社会,全市科技型企业用科技力量战“疫”

“新冠肺炎主要破坏人的呼吸系统,空气净化器可以有效降低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1月28日,我市科技型企业河南艾沃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市科技局倡议,向市红十字会捐赠40台该公司研发的空气净化器,以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的生命安全,为我市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一份力。

与此同时,许多科技型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助力疫情防控。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双光温测智能识别系统,大幅提高了测温效率,为公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技保障。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26家科技型企业积极参与战“疫”。其中,参与疫情防控物资供应、项目建设企业17家,参与防疫相关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研发企业9家,研发项目9个,投入研发资金2200余万元。

主动优化服务, “线上+线下”推动科技型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特殊时期,市科技局的服务也一直没断线儿。”3月22日,鹤壁人元生物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1个多月以来,市科技局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主动优化服务,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为全市科技型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2月12日,市科技局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各类科技型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利服务的通知》,通过实施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便利化,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降低在孵企业创新创业成本,实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无纸化”,加大对疫情防控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支持力度,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方式等有效举措,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停工停产不停服务。2月27日下午,由市科技局主办,鹤壁科技大市场与创新方舟科技集团河南分公司联合承办的“疫情防控期间涉企政策专题解读直播培训”活动第一期举行。500余名企业代表实现“云”交流,专业老师在线讲解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申报流程、研发费用补助补贴、重点实验室申报、鹤壁市惠企政策等科技创新政策,并详细解读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各项政策,为企业应对疫情支招儿。截至发稿前,该活动已举办3期,培训企业代表1600余人次。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之时,市科技局立即采取行动,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县区集中开展服务企业活动。各服务组走进重点企业生产一线,对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解决方案,解决了多家企业的燃眉之急,让企业经营者能够静下心来一心一意谋发展。

责任编辑:韩智英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