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鹤壁专题 > 防控疫情 鹤壁在行动 > 抗击疫情,鹤壁正能量

守好抗疫第一道防线 ——市人大代表、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张玉兰带头抗疫二三事

张玉兰在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值班。本人供图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田白雪】

“我是人大代表,又是门诊部的负责人,我有责任和义务带头往前冲。我学的是护理专业,曾参与过非典和禽流感的防治工作,我相信我能带领大家守好抗疫第一道防线!”1月22日,市人大代表、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张玉兰主动递交请战书,志愿到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工作,不计报酬、不惧生死,全力守好医院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此后40多天,张玉兰和同事们吃住在医院,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再痛也要坚持把工作做好

疫情发生后,市第三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在门诊部设立发热门诊。为保障发热门诊有序高效运转,张玉兰不顾脚底手术后的伤痛,带头坚守岗位,一边做好部门工作,一边参与一线值班。

每天早上不到7时,张玉兰就早早来到工作岗位,安排消毒工作,组织防护知识培训,做好疫情日汇报,常常忙得连口水也顾不上喝。

每天下午3时,张玉兰会提前来到发热门诊员工通道,一层层穿戴好防护用具,然后到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接诊。

为就诊者测量体温、参与流行病学调查、做血常规检验等基本检查、引导部分就诊者到放射科等相关科室做进一步检查……张玉兰和同事们一刻也不得闲。

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让张玉兰脚底未愈合的伤口越来越痛,但她从来不在同事面前表露。她说:“为了战胜疫情,所有医护人员都在拼命奋战,我这点儿小伤不算什么。”

再累也要耐心服务就诊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少就诊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恐慌心理,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不仅要做好接诊工作,还要对就诊者进行心理疏导。

医生蒋臣封告诉记者,有一家四口来就诊时都有发热和咳嗽症状,检查期间,孩子哭闹、大人急躁,不能很好地配合检查,张玉兰主动上前安抚对方。“张主任耐心地哄孩子,跟大人拉家常,告诉他们新冠肺炎可防可治,劝导他们一定要积极配合各项检查,这样才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蒋臣封说。

“任谁感染了新冠肺炎或存在感染风险都会害怕的。我们要理解就诊者,全心全意服务好他们,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张玉兰经常提醒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就算工作再累也要面带笑容、耐心有加地服务好就诊者,给予他们信心和鼓励。

再忙也会带着大家苦中作乐

张玉兰不仅在工作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在生活上也是部门人员的贴心“管家”。

2月4日,是门诊部医生杨素娟的生日,但由于发热门诊任务重,她便没打算过生日。细心的张玉兰得知此事后,瞒着杨素娟,和其他3位同事到医院食堂买了挂面、鸡蛋、水果和蔬菜,计划在下班后为杨素娟庆祝一下。

“生日快乐!”推开值班室的门,原本疲惫不堪的杨素娟突然收到同事们为她准备的惊喜,激动得又哭又笑。

一碗清汤寡水的长寿面、一盘凉拌胡萝卜、几个火龙果和一些金橘,这是张玉兰他们能为杨素娟准备的最丰盛的生日晚餐。

“真的太感动了!这是我过的最有意义、最难忘的生日。”杨素娟说。

2月23日,张玉兰充当起临时理发师,为男同事修剪发型,既保证了医护人员的个人卫生,也活跃了疫情防控期间紧张的工作气氛。

对于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部的医护人员来说,这场战“疫”把同事们的心拉得更近了。

张玉兰用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践行了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庄严承诺,带领部门的医护人员守好抗疫第一道防线,收获了医院领导和同事的好评,赢得了就诊者的信任和赞誉。

责任编辑:郭翔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