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医疗

跟钟南山学健康饮食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已经84岁了,仍以良好的健康状态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连续多日为工作忙碌却依旧身体健硕,这背后和他的健康饮食息息相关。

早餐吃好,食不过饱

“两个橙子、一个鸡蛋、加了芝士的面包片、一碗加了全麦饼干的牛奶、一大碗红豆粥,这就是我每天的早餐。估计很多人吃不下,早餐占全天摄入热量的30%以上。”钟南山说,“早餐吃这么多,所以每天的精神都很好。”

“多数国人的饮食习惯是早餐吃很少,中午也马马虎虎,晚上就吃大餐或应酬等。实际上晚上吃得多,对消化及身体健康都不好。”钟南山指出,中午他吃得也多一些,摄入热量占全天的40%,以肉、鱼、禽、蛋、豆类为主;晚餐一般吃得少,摄入热量占全天的30%就够了,以谷类食物为主。

钟南山每天要求自己多吃五谷杂粮,“我其实不爱吃杂粮,但现在把杂粮当‘药’来吃了。虽然精米白面好吃,实际上很多营养会丢失。”钟南山说,食用红肉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过分摄入盐也没有好处,“少吃盐,避开过咸的食物,做菜少放盐,有高血压的朋友更应控制盐的摄入量”。

食不过饱则是钟南山的另一条饮食原则。他表示,所有长寿的人非常重要的一条养生秘诀就是不要吃太饱。中年以上人群,吃七八分饱最好,这时消化效率特别高,食物对整个消化系统的负荷也比较小。饮食过饱会导致大脑早衰、肠胃负担过重、过胖,引发“三高”等问题。

饮食清淡,植物性食物要占八成

常年生活在广州,钟南山推崇口味清淡的菜。“我从小就喜欢吃云吞面、叉烧包……我也很喜欢喝鱼头豆腐汤,它的营养价值非常高。”说起广州美食,钟南山如数家珍,煲仔饭、老火汤、牛三星、烧鹅、油条……不过,他特别提醒,“吃货”还得讲究健康,牛三星属于动物内脏,烧鹅、煲仔饭等则高脂高热量,不能经常吃,“用腌制、烧烤、油炸等方法做出的食物即使再美味,从健康角度来讲也不宜天天吃。动物性食物也不能多吃,植物性食物要占总食物量的80%,动物性食物只能占总食物量的20%”。

不仅如此,饮食还要做到10个“一”:每周吃一次鱼,每天吃一个西红柿,每天喝一杯绿茶,每天吃一把核桃,少抽一支烟,每天喝一瓶白开水,每天吃一个苹果,喝白酒不超过一两,每天喝一杯酸奶,每天吃一根香蕉。(据《大河健康报》)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