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网络安全 > 国家安全日

影视剧里的“谍中谍”,或许就在你身边

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以来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说起国家安全,不少人会联想到间谍、特工、情报等名词,我们往往以为这些离自己很远,但你是否想过,也许这些离我们很近,就在我们身边。

实际上,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小到随口一句话、一张照片,或是网络上公开的资料……

看似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其实都可能危害国家安全。近年来,媒体曝光的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令人触目惊心,我们务必提高警惕,认清那些套路,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陈伟间谍案

陈伟原为我国某军工科研院所下属公司的一名网络管理员。某日,陈伟在公司门口“偶遇”了一名自称彼得的外国人。彼得自称是一名技术专家,想购买一些技术资料,并许以高额报酬。

在高额报酬的诱惑下,陈伟凭借其从事网络管理工作的便利和权限,窃取并向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提供了该科研院所文件共5500多份,其中机密级146份、秘密级1753份,以及其他大量内部文件。

2019年3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间谍罪判处陈伟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景木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案

景木是一名在青岛务工的青年,某日,其接到一个自称某杂志社编辑“李永田”打来的电话,邀请其给他们做兼职摄影师,拍一些周边海港的照片并许以报酬。

为了赚取外快,景木便前往青岛某港口拍了几张船舶的照片发送给对方,对方如约给付600元报酬。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对方逐渐暴露“真容”,要求景木拍摄军港、军舰等军事设施。景木虽已意识到对方是间谍,但在金钱的诱惑下,仍采取非法穿越防护网、近距离拍摄等方式,先后拍摄军港大门、内部建筑物、公路、标牌、航母码头停泊、军港海域等军事敏感信息照片百余张、视频4段,获取报酬1.6万余元。

2015年3月25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景木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万元。

黄某某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案

被告人黄某某通过QQ与一境外人员结识,后多次按照对方要求到军港附近进行观测,并采取望远镜观看、手机拍摄等方式,搜集军港内军舰信息,整理后传送给对方,以获取报酬。至案发,黄某某累计向境外人员报送信息90余次,获取报酬5.4万元。经鉴定,黄某某向境外人员提供的信息属一项机密级军事秘密。

法院认为,被告人黄某某无视国家法律,接受境外人员指使,积极为境外人员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其行为已构成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对黄某某以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黄某某有期徒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

张向斌间谍案

1992年,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张向斌进入国家某部委从事外语翻译工作。1996年,张向斌受组织委派赴某国常驻,其间结识了自称是该国外交部的A某等人。然而,他们的真实身份是该国间谍情报机关人员。

往来中,A某等人不仅常常帮助张向斌提高外语翻译水平,还主动帮忙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渐渐地,张向斌与这些外方人员由公务联系转为了秘密交往。

随后,A某等人以高额报酬为诱惑,通过套取和索要等方式,要求张向斌提供情报。在明知对方企图的情况下,张向斌仍无视法纪,答应为对方充当间谍,数年间向对方提供了数十份涉及我国内政外交的涉密文件资料,其中绝密级、机密级文件达14份。张向斌驻外期间还无视纪律作风要求,多次嫖娼,与多名外国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甚至与该国政府女性官员发展成情人关系并生育两子,这些都为该国间谍情报机关对其进行控制运用留下了把柄。

2008年,张向斌从单位辞职。辞职前,张向斌还陆续从办公电脑和内部办公网络中搜集大量文件资料,并非法携带至国外。经查,张向斌的个人电脑及其他存储介质中存有5200份文件资料,其中绝密级59份、机密级848份、秘密级541份。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安全厅破获此案。

2019年2月,张向斌因间谍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邱德桂向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案

1990年出生的邱德桂案发前曾在沿海某县委宣传部工作,因为工作中能接触到一些内部资料,涉世未深的他为了一万多元好处费,将涉密材料出卖,从而走上了犯罪道路。

工作中,邱德桂会登录单位的工作邮箱查找各乡镇发来的新闻素材,但在一次登录邮箱时,邱德桂发现了异常。出于好奇的邱德桂向对方提供了自己的个人邮箱,几天后,对方进行了回复,告知邱德桂,如果他可以提供对方需要的材料,就可以获得丰厚的酬劳。

邱德桂根据对方要求,利用职务之便,通过复印、翻拍等方式,向对方提供了一批县委宣传部的内部文件资料,并收取报酬1.1万多元。实际上,这个与邱德桂邮件往来的人,其真实身份是境外某军情部门人员。经鉴定,邱德桂非法提供的文件资料中,1份为机密级、5份为秘密级。

2018年6月,邱德桂因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

事实上,像以上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且过程比电影情节更触目惊心。间谍人员为了达到目的,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安全问题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每个人都应明白,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只有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厚植国家安全的社会土壤,汇聚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才能构筑起保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据澎湃新闻)

延伸阅读

哪些“日常”行为 会危害国家安全

1.发表或者转发危害国家安全的反动言论。

2.浏览境外不良网站被植入木马程序。

3.随手拍摄涉密单位、场所及物品。

4.在网络论坛上谈论涉及国家秘密、情报的事项。

5.涉密岗位人员及亲属使用电子设备开启定位、自动上传功能。

6.“天上掉馅儿饼”的网络兼职。

7.素未谋面的境外“代购”。

8.好心向“朋友”提供市场、行业、科研数据。

9.为“友人”在敏感区域做向导。

10.销售、安装窃听、监视、定位设备。

(据澎湃新闻)

相关评论

涵养国家安全意识

贵在深入重在持久

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连日来,各地以多种方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全社会对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意义的认识,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隐患,都有可能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甚至影响到国家利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就要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涵养国家安全意识,贵在深入,重在持久。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全党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只有大力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不断涵养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才能切实筑牢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只有人人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才能促进全社会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我们就一定能奋力开拓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据《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韩智英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