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村支书岳拉群: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一根铁丝,弯弯绕绕;一把剪刀,修修剪剪。岳拉群每天都抽时间摆弄自家小院里一棵棵造型各异的景观松树,像云朵,像宝塔,像卧龙……岳拉群喜欢松树坚韧不屈的性格,更让他高兴的是,这些小松树给他的家庭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

岳拉群家住河北邢台县西部山区的宋家庄镇明水村,这个位于太行山里的小村庄山好水好景美,还有马岭关长城遗址,全村还有8000亩山场,但明水村的百姓却没能因此过上好日子。

几十年来,岳拉群的生活轨迹就像家门前的山路一样曲折。他曾经当过兵、任过村党支部书记、办过小企业,后来因给儿子治病戴上贫困户的帽子。这几年,他不仅实现脱贫出列,还再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成为全村百姓脱贫致富的领头人,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拉群书记”。

“穷啊!”1987年退伍回到村里,岳拉群眼前尽是破旧的房屋,山场上板栗、苹果虽然能卖钱,但由于疏于管理,几乎没带来收益。1989年,25岁的岳拉群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第一件事就是“治穷”:带领乡亲们在杂乱无章的山场清理出万余棵果树,户均板栗树100多棵,收益让村民一步步摆脱了苦日子。1998年,岳拉群依托晋煤外运主要通道经营起煤场,逐步成为全村人羡慕的富足家庭。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岳拉群的儿子被检查出精神分裂症,连续几年为儿子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外债。这期间,他妻子又因患脑血栓留下后遗症,全家的重担一下落在岳拉群肩上。

“一家三口,两人需要照顾,那些年简直在熬日子。”岳拉群坦言道。2017年,村里组织精准扶贫工作“回头看”,生活困窘的岳拉群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一系列扶贫政策:健康扶贫、危房改造、社保兜底、公益岗位……按照健康扶贫政策,儿子每个月药费只需付28元,是以往药费的零头;有了危房改造补贴,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他家翻新了房屋,去年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家;公益岗位、入股分红政策更是让这个漂泊的小家有了着落。 一次入户走访时,宋家庄镇党委书记田继磊一眼就注意到他家小院里种着十多株景观小松树,“为啥不把个人爱好发展成脱贫致富产业呢?我们帮你找销路!”

岳拉群把这句话听进了心里。他从山上找来一块石头,在上面打个孔,将自己培养好的松树“种”进去,经过一段时间培育,松树长势良好,很快就有人来高价购买。

村庄美化、道路沿线环境植绿,甚至市里单位搞绿化的订单纷纷而来,让岳拉群的收入有了着落。“这几年,前前后后销售了300多棵松树。”岳拉群自豪地说,一株树苗成本只有几元,经过艺术化改造培养后,少的卖几百元,多的卖几千元,上万元一棵的也有,单是这一项平均年增收超过5万元。” 在众多乡亲眼中,岳拉群成为“传奇”。但宋家庄镇党委书记田继磊更看中岳拉群超凡的毅力。他找岳拉群谈心:“你们一家脱贫有指望了,但村里其他贫困户还需要一个坚强的带头人,你是个老党员了,绝对能行!”

2018年底,村两委班子换届,岳拉群时隔20年后再次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并兼任村委会主任。 “盆景能手”岳拉群,开始将明水村当成了自己一件倾注心血的“作品”:群众之间矛盾突出,他深入农户查找症结,对大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采取多种措施化解信访案件;针对村里修建水坝、道路工程款拖欠等遗留问题,他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收入,一点点分批填补;村集体的老苹果园承包不规范,他想办法收回改造后再发包;村里旅游资源好,他又和村集体集思广益引进旅游项目。

如今的明水村,已经从过去的环境脏乱差、经济落后的后进村,变成了文明示范村,16户贫困户在2019年全部脱贫,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

一切为了首都安全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生命供给线上的99位勇士 脱贫,关键在自强

责任编辑:郭翔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