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汽车

精准施策,推动汽车消费升级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精准施策,推动汽车消费升级

日前,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调整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用好汽车消费金融等5项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汽车消费的市场环境,持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环保升级带动消费

“政策的核心是通过推动环保升级,改善环境,同时促进未来汽车消费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推动新能源车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汽车消费升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通知》明确,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延续至2022年底,并平缓2020—2022年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加快补贴资金清算速度;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共交通等领域推广应用;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延续至2022年底。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产能上升较快,增长势头较猛,相关政策正是希望能够帮助新能源汽车找到市场出口。此次通知中,进一步调整了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叶盛基指出,2019年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是在原本就技术难度大、时间紧的排放升级基础上,又提前了一年实施。汽车行业顶住压力,行业企业纷纷调整计划,加快产品的研发、生产准备,甚至直接开发新产品。

依据《通知》,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数量限值生产过渡期截止时间,由2020年7月1日前调整为2021年1月1日前;2020年7月1日前生产、进口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2021年1月1日前允许在目前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销售和注册登记。

引导和激发潜在需求

《通知》提出,优化车辆交易登记等制度,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发挥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作用,支撑二手车交易,加快二手车流通。同时,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底,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减按销售额的0.5%征收增值税。

《通知》还明确要用好汽车消费金融,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金融业务,通过适当下调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等方式,加大对汽车个人消费信贷支持力度,持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鼓励二手车流通交易和用好汽车消费金融政策,这两条实际上是在鼓励大家换新车,促进汽车消费的升级换代。“目前,中国正处于消费升级的阶段,在这个方面如果做好的话,对挖掘汽车市场潜力能够发挥比较强的支撑作用。”

汽车产业练内功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汽车产销同比均有所下降。此次发布的五大举措,有利于稳定汽车消费市场,适度扩大汽车销量,让汽车产业继续在经济增长和稳就业中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已基本全面复工,复产情况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的75%。但在张建平看来,下半年的压力还是较大,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例如行业的集中度、自主品牌以及关键零部件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汽车消费是大件耐用品消费,与居民收入的预期以及经济增长的预期密切相关。目前疫情虽然得到了有效控制,复工复产也在有序推进,但居民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受了影响,部分群体的收入水平也受到影响,这些都会影响汽车消费。”

在新形势之下,新能源汽车朝着高技术含量的方向发展,消费者对中高端汽车的消费需求迅速上升,相比之下,供给侧的产品供给能力目前还有一定欠缺。“汽车产业一定要练好内功,把汽车的品质、技术含量、售后服务等做得更好。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激励之下,性价比方面也要做到更优,这样才能吸引消费者,推动市场复苏。”张建平建议。(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