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政法新闻

淇滨区人民法院:首次采用要素式审判法30分钟审结两起案件

淇滨区人民法院

首次采用要素式审判法30分钟审结两起案件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窦煜东 通讯员 李倩】5月12日,淇滨区人民法院采用要素式审判法,开庭审理了两起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庭审过程仅用时30分钟且当庭得以调解。

据了解,所谓“要素式审判法”,是指围绕案件的基本要素进行庭审并制作裁判文书的一种审判方法。具体来说就是在案件审理的过程中,对一些能够概括出固定案情要素的案件,进行要素提炼,并对双方当事人就案件中各种要素是否存在争议进行归纳,简化双方无异议的要素,重点审查双方当事人存在异议的要素,并围绕特定要素制定裁判文书。

目前,淇滨区人民法院速裁团队为提高庭审效率,先以固定要素特点明显的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开展要素式庭审探索。此次使用要素式审判法的两起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从庭审前填写案件要素式信息表到当庭调解,整个流程30分钟完成,大大缩减了庭审时间,实现快速审结。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都对这样的审理方法予以认可,赞赏淇滨区人民法院审理案件时间短、程序简洁,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据介绍,不断探索要素式审判法的审理模式,提高了庭审效率,在裁判文书上实现简化,让法官把更多精力放在疑难、新型案件上。这次尝试后,淇滨区人民法院速裁团队将继续探索其他类型案件适用该审理模式,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庭审的质量和效率。  

责任编辑:刘彭军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