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浚县

助力残疾人脱贫解困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浚县残联为残疾儿童免费提供康复治疗,把就业培训对象扩大到残疾人亲属

助力残疾人脱贫解困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苗苗 韩海波“脱贫致富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5月19日,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的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在浚县人民医院四楼会议室举行。活动现场,浚县残联与浚县人民医院签订了0到6岁儿童康复协议;向3家“助残抗疫模范单位”颁发证书;河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鹤壁惠耳淮河路听力中心、河南群乐科技有限公司向县残联捐赠了儿童轮椅、儿童书包、助听器、净水器等助残物资,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

近年来,浚县残联大力发挥代表、服务、管理”工作职能,不断推动各项惠残工作向纵深发展,残疾人证办理实现了当天申请当天发证,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更加精准,有力推动了浚县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部署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资助残疾大学生圆梦

在助残日活动现场,记者遇见了家住浚县白寺乡的刘现芳,她的孩子今年7岁,患有脑瘫,这天,在活动现场领到了一辆儿童轮椅,她说:“市面上卖的儿童推车,对于患病的儿童,使用起来都不太方便,现在有了专业的儿童轮椅,以后带孩子去医院治疗、外出就方便多了。”这几年,因为给孩子看病已经花费了几十万元,家庭因此陷入贫困。

浚县残联了解到这一类家庭的困难后,积极部署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以确保残疾儿童得到及时救助。2019年7月,县残联在全县范围内对0到6岁残疾儿童进行实名制调查(含未持证残疾儿童),同时,积极联合资质较强的医疗机构作为定点康复机构,转介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到定点医院免费进行康复。2019年,共转介143名残疾儿童至相关医疗机构进行康复(含在县外康复机构接受康复儿童)。

此外,浚县残联多年来持续开展残疾大学生资助项目,帮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共圆“大学梦”。2019年,浚县残联进一步落实扶残助残的各项政策措施,常态化关心关注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做好残疾大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大学生的资助工作,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2019年,共计向92名贫困残疾大学生发放补贴13.8万元。

免除残疾人办证费用,办证当天发证

5月19日下午,浚县卫贤镇后屯村残疾人刘发娥来到浚县残联申请残疾鉴定,在浚县残联填写完申请表后到浚县社会福利医院进行残疾鉴定,最后拿着鉴定结果返回残联,随后证件打印完成并发放至残疾人手中,整个过程只用了半个小时。

“浚县残疾人占人口总数的7.2%,人数较多,为了更方便这些残疾人员办理残疾证,2019年开始,浚县残联进一步优化程序,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免除所有残疾人办证鉴定费用,要求办证人员缩短办证周期,提升办证效率,坚持做到当天受理申请,当天鉴定,当天审核发证,并与鉴定医院协商,免除所有残疾人办证鉴定费用。”浚县残联理事长李利民说。

2019年,浚县残联共为1085名残疾人提供了免费办证服务,其中,为55名贫困重度残疾人开展上门办证服务,免除鉴定费用18090元。

帮助残疾人家庭增收,把培训对象

扩大到残疾人亲属

白寺乡白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秀平,二级重度残疾,无法有效就业,浚县残联转换思路,帮助其儿子郭利康学习小食品加工技术,实现就业,月收入3200元。

残疾人的就业脱贫问题是残联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全面帮助残疾人实现多渠道就业,近年来,浚县在全省率先实施残疾人就业培训与残疾人家庭就业培训相结合的形式,把培训对象从残疾人本人扩大到与其共同生活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增加贫困残疾人家庭的经济收入。

为解决残疾人的日间照料问题,浚县残联还以白寺村为试点,建立残疾人托养工疗服务站,以残疾人的日间托养照料与工疗相结合的形式,把部分残疾人日间托养在“残疾人之家”,做康复活动或简易的手工艺品,按劳取酬,使照顾残疾人的家庭成员可以走出去就业,促进残疾人家庭脱贫。

此外,浚县残联还将“扶贫基地+残疾人家庭”模式与“互联网+农村助残”模式相结合。以国家级残疾人培训基地河南省炳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依托,举办电商培训班,建立10个“互联网+农村助残”示范点,扩大电商业务范围。

2019年,县残联共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2期,种植养殖培训班4期,盲人保健按摩1期,共培训残疾人392人,260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残疾人扶贫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扩大覆盖面,确保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如期实现。继续做好残疾人培训就业工程。继续与民政部门配合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为残疾人脱贫搞好兜底保障。继续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同时,加大残疾人事业经费投入力度,强化资金保障,按照预算合理投入所需经费,积极谋划增设适应我县残疾人需求的扶贫救助项目,进一步健全农村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李利民说。

责任编辑:韩智英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