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开发区

开发区:这份高质量发展成绩单很亮眼

10余家媒体记者集中采访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改善居住环境、探索5G智能社区服务

这份高质量发展成绩单很亮眼

1

鹤壁航盛汽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CS2.0自动化生产线。

2

巴黎华庭小区5G智能化便民服务中心。

□晨报记者 范丽丽 文/图

5月22日,由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大河报、东方今报、河南法制报、河南经济报、鹤壁日报、鹤壁市广播电视台、淇河晨报、鹤壁新闻网、鹤壁网等10余家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组成集中采访团,走进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看重点企业如何化危为机,了解重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城市建设等情况。

389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抓住机遇,化危为机

走进国际范儿十足的天海集团,天海集团董事长张景堂谈起今年下半年和未来两年的发展时信心十足。

张景堂说,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他心急如焚:企业停工停产,按照合同约定计划出口的产品怎么办?什么时候能复工复产?

为了让天海集团尽早复工复产,开发区竭尽全力帮助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员工返岗等难题。

天海集团是我市首批复工的企业之一。“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困难,但也带来了机遇。我们较早较快地复工复产,得以在整个行业内占领先机,把损失降到最低。因为疫情,国外汽车零部件企业尚未复工复产,这些企业的客户就来找我们合作,这是我们的机遇。我们有信心在下半年挽回疫情期间的损失,在未来两年实现企业高速发展。”张景堂说。

采访团来到鹤壁航盛汽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装车间,总经理田锋介绍了该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在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公司2月10日顺利复工复产。第一季度整个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销售收入1.8亿元,同比去年下降31%,4月份公司生产销售全面恢复。目前,公司加快和华为等企业的战略合作,积极开发智能网联产品。”

开发区共有企业38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9家,目前,所有企业均已实现复工复产,产能也基本恢复到疫前状态。

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大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记者来到位于嵩山路与渤海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嵩山体育公园,工地上一片繁忙的景象,公园已现雏形。

据开发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局长直建彬介绍,该项目为开发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占地1万平方米,总投资600万元,于今年3月26日开工,预计于6月中旬全面完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80%。公园内设有儿童游戏区、森林氧吧区、休闲散步区、草地露营区、书吧和体育健身区,能满足各年龄段市民的休闲健身需求。

位于兴鹤大街北段的兴鹤社区一区项目是村庄改造项目,工人们正在清理地面附着物,围墙已修建了90%。开发区全域办兴鹤社区一区项目负责人王江华说,该项目于4月28日开工,共规划建设19栋住宅楼,总投资7.2亿元,计划于明年11月完工。

“时常有村民来这儿转悠,这里已成了他们的‘打卡地’,这些村民来拍拍照,看看项目进度,对未来的新家充满期待。开发区按照全域城市化目标要求,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改善广大群众居住条件,实现村民安居梦。”王江华说。

全方位支持企业发展 76名管家一对一提供服务

靠光电子芯片大放异彩的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立了10年。

提起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吴卫锋赞不绝口:“从我们落户鹤壁,到发展壮大,鹤壁市政府始终给予大力支持,落实各级惠企政策,服务管家本着‘厂区外的事情管家负责’的精神,从协调开具合规证明到协调项目资金,全方位协助公司生产经营。开发区用心用情,精准服务,疫情初期防疫物资十分紧俏,开发区为我们提供了6000个口罩及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加快了我们复工复产的步伐。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早日完成上市,把企业做大做强。”

开发区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为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多重探索。76名服务管家一对一服务重点企业并形成工作日志;聘请15名企业家作为营商环境监督员,把营商环境的评判权交给企业;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针对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期间释放的政策红利,帮助企业逐条分析、解剖,让企业更加精准地享受到扶持政策;完善人才、金融、科技等要素保障服务平台建设;为营造优良的公共环境,投资600万元对民营工业园开展整治提升行动。

以人为本、科技引领探索5G智能社区服务

采访团来到位于华夏北路和延河路交叉口附近的仕佳游园,这里草绿花香,在原有植物造景的基础上增加了健身步道和广场,融入了文明元素和健康元素。

市民孙玉珍正带着88岁的母亲在游园内散步。“我们住在附近,每天都要来两趟,看看花儿、看看树,溜达溜达,走累了就在凳子上坐一会儿,这儿真是个好地方。”孙玉珍说。

在黎阳路和嵩山路交叉口东北角的民营工业园内,采访团成员纷纷点赞巨幅墙体彩绘《巨鹤》和《浇灌》。之前,民营工业园道路破损严重、绿植杂乱、私搭乱建现象较多,今年2月,开发区投资500余万元对民营工业园进行改造提升,拆除违建、修整路面、增加街头小品和墙体彩绘等。

在巴黎华庭小区5G智能化便民服务中心,记者感受到5G智能社区的服务探索。该小区居民华中星说:“只需刷一下身份证,我就能免费健身、免费做常规身体检查,系统会记录我身体指标的变化,非常方便。”

5G智能化便民服务中心主要从智能党建、学习教育、综治安防、居家养老、政务服务等5个方面服务小区业主。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