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地摊儿摆起来 “烟火气”旺起来

地摊儿摆起来 “烟火气”旺起来

6月1日起我市开放43处便民点,切记“便民不扰民、不妨碍交通、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影响市容”

1

6月2日,市民在淇滨区衡山路与鹤煤大道交叉口附近的便民点选购鞋子。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张志嵩 摄

□鹤报融媒体记者 刘倩倩

日前,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及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6月1日起,我市开放43处便民点,以早市、夜市的方式引导流动商贩入市经营。

“开放便民点对我们这些小商贩来说真是一件好事”

6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淇滨区建设花苑东门的便民点,见到了在这里卖水果的张自宽。“我有心脏病,不能干重活儿,全家人靠这个水果摊儿来生活。”张自宽一边介绍,一边摆放水果,并招呼着前来购买水果的顾客。

张自宽说,春节期间他进了近万元的新鲜水果,想着能卖个好价钱,谁知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很多水果只能低价出售。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水果最终都卖了出去。”

“开放便民点对我们这些小商贩来说真是一件好事。”张自宽说,“城管队员要求我们‘便民不扰民、不妨碍交通、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影响市容’,我们严格按照规定,不出线、不占道,搞好卫生,不给大家添麻烦。”

市民为开放便民点点赞

6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淇滨区华夏北路与梅花巷交叉口附近的便民点,看到48岁的白师傅正在为顾客挑选香蕉。“我卖水果十几年了,春节期间进了不少水果,因为疫情都烂在家里了。”白师傅说,之前他一直在周边农村卖水果,有时候一天只能卖出去十几斤,“现在便民点开放了,还是免费的,真好”。

“便民点的开放,让这些流动商贩有了固定经营点,也方便了居住在周边的居民。”前来购买香蕉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之前他想买些水果需要骑着电动车跑到超市或者菜市场,现在有了便民点,出门就可以买到水果,非常方便。“我们的城市需要‘烟火气’。”王先生的话引起现场不少商贩和市民点赞。

一位正在便民点吃小吃的顾客告诉记者,听说便民点开放了,他特意出来转一转,买点儿东西,“我看到有些私家车停在了便民点,希望相关部门能治理一下”。另一位顾客告诉记者:我早就想在地摊儿上吃东西了,感觉不一样,很惬意。”

水果、蔬菜价格较为便宜

6月2日早上,在淇滨区豫鹤华城小区附近的便民点,刘师傅自己种植的豆角、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很快销售一空。“我种的蔬菜多,家人吃不完。孩子告诉我便民点开放了,我就装了几篮子蔬菜过来了,没想到很快就卖完了。”说完话,刘师傅开始收拾现场的垃圾,然后就离开了。

在淇滨区福源农贸市场南门的便民点,因为水果、蔬菜价格较为便宜,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购买。“我买的这些杏、桃都是商贩自己种的,价格便宜,绿色无公害,以后我要经常来逛逛。”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我市开放的这些便民点早市8点前闭市,夜市开市时间不早于晚上7点,收市后30分钟内,相关部门组织完成场地清扫工作,做到“人在地净、人走场清”。

市民建议: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便民点地点及经营时间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些人流量较大的便民点吸引了不少商贩和市民,一些人流量较小的便民点比较冷清。“我今天转了转,认为有几个便民点不太适合摆摊儿,人少、车多,可能是刚开始,希望以后会好起来。”商贩焦师傅说。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商贩大都选择人流量较大的便民点,有些便民点人流量小,可以关闭,“希望相关部门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现在是便民点试运营阶段,相关部门会根据运营情况,及时调整便民点地点及经营时间,从而满足商贩复产和居民生活的需要。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