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俯下身子抓扶贫 根植山村谋发展

俯下身子抓扶贫 根植山村谋发展

——记市人大常委会城工委副主任、淇县石老公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军荣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田白雪偏僻的山村里建起古色古香的图书馆,山脚下建了大食堂和停车场,闲置的民居被改造成高端民宿、咖啡吧、茶吧、村淘馆……这是淇县黄洞乡石老公村近两年的发展变化,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城工委副主任杨军荣到该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成绩。

摸底子 找路子

千方百计抓扶贫

“精准扶贫,摸清底子打基础;环境整治,基础设施要建好;发展旅游,形成特色最关键;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是根本。”谈起驻村工作,杨军荣格外动情。

带动贫困户种植花椒1200余亩、红薯120余亩、芝麻50余亩、各种豆类60余亩、谷子130余亩。

建设高端民宿、图书馆、游客服务中心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民实现分红增收。

建立贫困户劳动力清单,引导帮助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出或就近就业202人。

…… ……

驻村以来,杨军荣发扬担当作为精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该村实际,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扶贫扶志等有效措施,切实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和需求,激发群众自立自强谋发展、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有担当 能吃苦

件件实事为百姓

“这些年俺村特色种植有规模了、乡村旅游火起来了、农民腰包鼓起来了,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晓全对杨军荣赞不绝口。

马坡村是石老公村的自然村,因为通往山顶没有路,所以村民去山上打理一次农作物要穿过满是荆棘的山坡,非常不便。

2018年底,杨军荣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谋划项目,申请了专项扶贫资金,为马坡村修了一条长3000米通往山顶的石阶路,不仅保障了村民劳作的安全,也方便了游客上山游玩观景。

村民王顺心家2018年刚刚脱贫,儿子却在2019年脑出血瘫痪在床。了解到此情况,杨军荣和帮扶责任人主动为王顺心的儿子办理了残疾证,申请相关补贴,安排驻村工作队人员帮其办理医保报销等手续。

“我一个老太婆,啥也不懂,也干不了重活,要不是杨书记帮俺,俺这日子真不知道该咋过。”王顺心感动地说。

目前,该村已完成119户建档立卡贫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为50名贫困群众办理了长期慢性病证,为98户贫困家庭免费发放了“爱心保健箱”。

冲在前 作表率

关键时刻顶得上

杨军荣不仅驻村工作做得好,还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同事眼中的优秀干部。

“今年‘两会’期间,我们城工委负责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会务保障等工作。杨主任知道大会筹备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每天下了班开一个小时车从村里赶回来帮我们的忙。”市人大常委会城工委办公室主任张茹说。

看着杨军荣村里、单位两头跑,非常辛苦,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忙完村里工作就休息一下,不要再回单位加班了,可他却说:“现在单位人手紧张,我能帮大家分担一点是一点。”

就这样,杨军荣两头跑了近半个月,村里的工作没落下一项,同时还完成了所负责代表团的会议通知、人员联系、资料发放、后勤保障等工作。

为期2天的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落幕,杨军荣和同事们终于松了口气。闲谈之中,大家才知道杨军荣因为操劳过度,出现了头晕耳鸣的症状。

单位领导关心他的身体,提出让他从村里撤出来,他坚决不肯:“我的身体我了解,平时多注意就行了,不会有事的!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尾年,各项工作都到了吃紧的时候,耽搁不起。”

说罢,杨军荣风风火火地离开了,他要赶到石老公村跟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开会研究近期工作重点。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