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高温催发Ⅳ级水旱灾害应急响应 河南将迎来频繁雷雨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大河报讯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全省出现大范围、持续性的高温天气,河道来水不断减少,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土壤失墒严重,旱情持续发展,对农业生产和部分山丘区群众生活用水造成较大影响。依据国家发布的旱情等级标准,按照河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相关规定,河南省水利厅决定自6月5日17时起启动Ⅳ级水旱灾害应急响应。

根据统计,5月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37.3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69.5毫米)偏少4成多,特别是5月10日至6月5日,全省平均降雨量5.5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9成多,为有资料记录以来,同期降雨量最少的一年。

河南省水利厅要求,各省辖市水利部门进一步落实抗旱责任,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监测预报,加密会商,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采取多种有效措施,重点确保旱区群众饮水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灾害的影响和损失。

不过,高温高热的天气在新的一周将宣告短暂结束,我省的降雨也将明显增多。根据气象部门分析,高温天气里空气中积聚了大量不稳定能量,很容易出现对流天气,周一降水多以分散性阵雨雷阵雨为主,局地还会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出现。周二开始,雷雨范围将会扩大到全省,注意防范!

具体来说,8日白天,三门峡、南阳、信阳三地区和洛阳地区西部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8日夜里到9日,西部、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局地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

10日白天,黄河以南阴天间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10日夜里,东南部阵雨转多云,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11日白天,北部多云,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11日夜里到12日,全省阴天间多云,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13日,东南部有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