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记住“500111”,远离糖尿病

6月8日温馨提醒

记住“500111”,远离糖尿病,市卫生健康委温馨提醒:

(1)“5”:每天要运动半小时,一周要运动五天

要坚持锻炼、科学安排。让人少吃饭多运动其实是非常困难的,太厉害的生活干预, 反而让人坚持不下来,所以说,我们建议可以用不同强度的生活方式干预。运动强度要是比较大,比如跳绳游泳,做半小时就够了;运动强度比较轻,比如说骑车、散步,可以多做一些时间,视身体情况而定,愿意选哪种都行。

(2)“0”:不喝甜味饮料

日常的含糖饮料可增高28%的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 宣称不含糖但含有人工甜味剂的饮料,增高糖尿病风险29%,同样身上贴着“健康”标签的100%果汁,增加糖尿病风险10%。

(3)“0”:吃晚饭以后就不再吃东西

通常情况下,晚餐时间要安排在睡眠时间至少三个小时前,因为在这时候我们的胃里面的食物已经被消化的差不多了,不会对我们的睡眠质量产生影响。在这期间,不要再进食并有时间做一点活动,也会降低糖尿病的危险。

(4)“1”:肥胖人群每顿饭要减少一两粮食

让人发胖的是“坏”的碳水化合物食物,主要是指精制的、纤维含量少的糕点、米面,可以配合粗粮或者高膳食纤维的杂豆等一起混合食用,也有利于减少摄入总量。

(5)“1”:每天蔬菜摄入至少要一斤

注意每天蔬菜量要大于荤菜量。如果成人一天蔬菜摄入量难以达到500克的话,可以增加花色品种来提高摄入量,如炒三丝、炒三丁、素杂烩等,但也不宜过多。每天蔬果的品种以3-5种为好。

(6)“1”:每周出去吃饭最多一次

外卖或饭店为了增加色香味,通常饭菜的油盐会比家常菜多很多。即使没有条件天天在家吃饭,也要注意油盐的摄入。

随着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直接导致了与糖脂代谢紊乱相关疾病的迅猛增加。 糖尿病相关的合并症,如大血管病变、微血管病变和肿瘤已成为国内人群主要的致死和致残原因。记住“500111” ,多运动、科学吃,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干预,是阻击糖尿病最重要的手段。

鹤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6月8日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