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汽车

多项政策利好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延长补贴期限、免征购置税、升级安全标准……

多项政策利好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目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可选择的车型越来越多,“一桩难求”的现象也在逐步改善,但是,去年下半年补贴大幅退坡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陷入负增长。

今年政府出台的促消费政策措施,能让新能源汽车市场重拾升势吗?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又将面临哪些新的选择呢?

补贴期限延长、购置税免征,政策“红包”助推新能源车市回暖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原本2020年底全部退出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延长两年,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也延长两年,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补贴2.0时代正式到来。

4月2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新能源乘用车(不含出租车、网约车)2020年至2022年补贴标准在上年基础上分别退坡10%、20%、30%,续航低于300公里的不能获得补贴,销售价格超过30万元/辆的将不能获得补贴,但换电模式车辆不受影响。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与购置税优惠延长两年,相当于给消费者发放了一个总额千亿元左右的大红包。”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这对新能源汽车构成重大利好。

充电桩跻身新基建,“车多桩少”有望得到缓解

早在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2016年,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又共同发布了相关细则,明确划分了用户、电动汽车企业、供电公司、物业公司等各方职责,同时规范了小区内充电桩建设的相关流程。近年来,各地也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充电桩进小区、实施奖补等措施。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达到120万个,较上年底增加了50万个。不仅如此,充电桩的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其中,公共桩50万个,增速放缓;私人专用桩70万个,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伴随着充电桩建设跻身新基建,加快充电桩建设进程,改变“车多桩少”局面,为新能源汽车消费按下了“加速键”。

“预计今年全年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新增公共桩大概20万个,新增私人桩有望超过40万个,公共充电站达到4.8万座。”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说。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日前也表示,财政部将研究优化充电设施建设的奖补政策,进一步调动地方积极性。

加强融合创新,增强用户的服务价值体验

“虽然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较低,充电难的问题也在逐步得到解决,但对于消费者而言,首次投入成本过高、二手车残值偏低,还是使大部分私人消费者望而却步。”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坦言。

一项调查显示,与同年份的燃油车相比,纯电动车型的二手车保值率大概要低10个百分点。即便是特斯拉,4年、行驶里程10万公里的二手车,保值率也低于50%,一些口碑不佳的国产品牌纯电动车,车龄一年的保值率只有63%。为此,一些品牌推出了残值回购、电池租赁等新商业模式,但仍非市场主流。

“要加强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的融合创新。”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认为,解决这一难题,应充分利用金融工具链和数据业务链,打通新能源购车、保险、租赁、保养、维修、二手车残值回收等全业务链,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方案,增强用户的服务价值体验。

新能源汽车安全标准升级

为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5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标准增加了电池系统热扩散试验,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这将为司乘人员预留必要的逃生时间。”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专家表示。

“今年,我国动力电池领域两家领军企业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不约而同地在电池包技术领域实现了创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说,宁德时代的CTP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技术,让安全性能具有明显优势的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大幅提升、成本显著降低,这将是纯电动乘用车消费者的一大福音。

(据《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