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政法新闻

执行法官亲情和解 父子感情得以挽回

鹤山区人民法院时刻不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宗旨,即使是标的额极少的几百元钱案件,亦慎重对待,高度重视。近日,该院成功执结一起赡养费执行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申请执行人李某与被执行人系父子关系,居住在鹤壁集镇赵庄村。2012年6月,双方为家庭琐事争吵,父子俩之间矛盾不断加深,后各自独居生活,互不往来。2015年8月,李某因年老体弱多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在未能得到儿子的供养后诉至法院。后经法院调解,儿子同意每月给付父亲赡养费500元。2020年3月,李某因儿子停止给付赡养费,无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当执行法官去寻找被执行人时,其却避而不见,对执行人员电话拒而不接,执行陷入困境。望着白发苍苍的老人,执行法官为难了:此案标的虽小,但七旬老人将自己儿子诉至法院,也是无奈之举。法院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虽能较快的将今年上半年的赡养费用执行到位,但这样的话原、被告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僵,既不利于维护原告的合法权益,又不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引起更大的家族矛盾。为此执行局长一再强调:此案金额虽小,但事关老人的基本生存,群众利益无小事啊!一定要尽快想办法解决!于是执行人员决定采取蹲点守候的方式,寻找被执行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蹲守成功,但是被执行人却态度恶劣,拒绝与执行法官交流,只是口口声声说:“我该给的钱已经给了,我与他已经没有任何关系!我不想再见到他!”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细致劝导,被执行人的情绪才稳定下来,并答应在执行人员的陪同下到法院与申请人当面说清楚。由于积怨太深,一见面,双方就破口大骂,执行人员又分别做思想工作,释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直到天黑,才将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做通。望着老人颤巍巍的身影,被执行人羞愧地低下了头,当即将赡养费给付。老人捏着手中的钱,老泪纵横,动情的对执行人员说:“谢谢你们的努力,没有你们,我们永远也不可能这样心平气和的站到一起,你们是我们的大恩人啊!”

至此案件执结,父子重归于好。(鹤山区法院   李超  供稿)

责任编辑:刘彭军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