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壮大集体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淇滨区农业农村局深化产权制度改革

壮大集体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2020-07-04_4792983

龙岗乡村振兴示范园是继桑园小镇后,淇滨区重点打造的又一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该示范园采取“村集体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年底分红”的运作模式,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三变”。农户通过到园区打工等方式,实现就近就业,年底通过入股分红实现增收。(资料图片)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觊】建设美丽乡村,繁荣农村经济是核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关键。近年来,淇滨区农业农村局通过盘活村集体资产、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等多种方式,助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6月28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村民入股得分红,群众收入成倍翻

“今年咱们村小麦丰收,132亩集体土地平均亩产在1300斤左右,收获小麦17.1万斤,卖的钱将作为村集体收入,年底可以给村民分红。”淇滨区钜桥镇白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玉泉说。

去年9月白庄村推行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鼓励村民自愿入股,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

采访中记者得知,村民入股的方式有两种,分别是土地入股和资金入股,村民通过集体土地种植产生的收益,获得相应的分红。“我们也核算过,村民自己种地,除去成本,每亩地收益不到1000元,而通过合作社统一管理,村民入股分红,既解脱了劳动力,收入也翻了倍。”

“为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我们通过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各村建立集体经济组织,盘活集体资产,激发农村发展新动能,壮大集体经济。其间,培育了桑园村、岗坡村、上峪村、许沟村等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从而调动全区其他村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淇滨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春锋介绍,“我们在统筹安排交通、林业、农业、扶贫以及民政、教育等方面涉农资金的同时,辅以财政奖补资金支持,重点连片实施项目建设,实现资金利用效益最大化。”

调整种植结构,培育特色产业

为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淇滨区农业农村局在确保稳定玉米、小麦种植面积和产量的前提下,指导村集体发挥地域环境资源优势,发展小杂粮、优质林果、油葵、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种植以及乡村文化旅游,开辟产业发展新路径。

“我们村种了油葵之后,保守估计每亩地能增收2000元左右。我们计划在油葵收获后紧接着种植油菜,提升土地利用率的同时,还可以产生持续的经济效益,村集体经济也可得到长远发展。”淇滨区钜桥镇野猪泉村党支部书记徐爱生说。

王春锋介绍,淇滨区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调整辖区农业产业结构,在钜桥镇岗坡村到野猪泉村沿线村庄,发展近郊都市观光休闲农业,打造龙脊山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实现乡村发展和都市发展有机融合。

截至目前,淇滨区110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集体经济零的突破;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有55个,占全区行政村总数的50%;计划到2022年年底,实现全区年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薄弱村清零;到2023年年底,培育30个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至100万元的富裕村。

“下一步,淇滨区农业农村局将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着力扶持种植、养殖大户和家庭农场、合作社,为村民拓宽就业渠道、增加经济收入和提供农业产出效益创造便利条件。同时,通过发挥益农信息社和电商平台作用,在网上销售、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和旅游品牌,选择3至5个基础条件较好、有合作意向的重点村同有关企业开展有偿服务合作,在为农户提供化肥、农药、种子销售等便利服务的同时,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加,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淇滨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赵玉海表示。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