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河南专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最美玻璃屋”里话小康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书贞

6月28日,小雨淅淅沥沥给高温多日的许昌带来些许清凉,小雨润泽大地一如错落在全市的32座智慧阅读空间给市民带去的“文化润泽”。

当日,记者走进许昌智慧阅读空间科技广场站,几位市民正在聚精会神地看书。

这个阅读空间占地50平方米,360度落地玻璃窗设计,24小时开放,市民可在此免费阅读。

自2017年起,为积极倡导全民阅读,许昌市累计投入2300余万元高标准规划建设智慧阅读空间32座,选址为市区广场、游园、学校、社区等人流密集、交通便利处。每座智慧阅读空间有各种图书4000多册,配备电子图书借阅机、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机、远程自动控制系统等设施设备,兼有医药箱、手机充电站、免费无线网络等,是融智慧图书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一体的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务空间。读者可凭身份证、读者证、市民卡、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入,免费享受其中的公共文化服务。

不仅是赵琪,对于许昌市越来越多的市民来说,智慧阅读空间已成为建在“家门口的图书馆”,还被网友们亲切地誉为许昌最美玻璃屋”。“这里空调开着,可凉快。有免费无线网络,可以手机充电,方便得很!”90后王紫嫣告诉记者,她目前正在备战教师资格考试,在这里复习刷题一坐就是一天。“我经常到这里查资料、借书,这里的理论读物真不错。”退休干部李女士告诉记者,智慧阅读空间设有党政理论类读物专柜,已经成为市民加强政治学习的一大阵地。

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段建伟告诉记者,到了寒暑假,这些玻璃屋的人流量更大,“来读书的孩子们可多,有的是家长带着孩子亲子共读,座位不够就坐地上,大家阅读的积极性特别高”!数据显示,2019年,许昌市智慧阅读空间总接待读者112万余人次,图书借还总量35万余册次;每座智慧阅读空间月均接待读者近3000人次,借还书籍近1000册次。2018年10月,第三方评估机构抽样调查显示,市民对智慧阅读空间综合满意率超过98%。

文化于人,是润物无声的动人品格;文化于城市,是更富有自信和底气的综合实力。段建伟表示,今后许昌将继续增加“最美玻璃屋”的数量,并将这一模式下沉到县市,持续推广。“小康生活就是越来越多的许昌市民能多读书、读好书。我们的工作就是让许昌拥有更牢固的文化自信,用文化凝心聚力、成风化人。”段建伟说。

(原载于7月6日《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韩智英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