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车停楼下被砸,高空抛物所致?

车停楼下被砸,高空抛物所致?

律师:公安机关应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

2

市民刘先生的轿车前挡风玻璃被砸烂。

□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张志嵩 文/图

连日来,在淇滨区淮河路西段一个家属院里,一起轿车前挡风玻璃被砸事件引发居民广泛讨论。涉事车主刘先生和多位邻居认为这是一名未成年人高空抛物造成的,涉事未成年人的家长认为目前没有明确证据指向自家孩子。

■车主

车玻璃被小孩儿扔的石头砸中

“我刚从派出所出来,民警建议我起诉整栋楼的居民。”7月6日,刘先生对记者说,事情发生在7月3日傍晚,邻居打电话让他赶紧下楼,他下楼后发现自己的车前挡风玻璃被砸烂了。

刘先生在16号楼居住,“当时有几个小孩儿在楼下玩儿,一个小孩儿上到15号楼的楼顶往下扔石头,另外两个小孩儿躲在我的车旁边。石头没砸到人,但砸到了我的车。”刘先生说,当时他问了两个正在楼下玩儿的小孩儿,他们都说是石头砸中了车。

刘先生的车被砸的时候,15号楼一位住户正在阳台上吸烟,他听到动静后把头伸到窗外看到了在楼顶玩儿的小孩儿。打电话通知刘先生下楼的两位邻居都能证明石头是从楼上扔下来的。

事情发生后,刘先生和涉事孩子的家长沟通,但对方坚持认为这不是他家孩子干的。

■小孩儿家长 相信孩子没扔石头

记者在该家属院采访时,多位居民告诉记者,涉事未成年人10岁,很顽皮。

涉事未成年人的母亲王女士表示,自家孩子在学校表现良好,虽然有点儿顽皮,但是个好孩子。“我知道孩子平时喜欢爬树、到小河里摸鱼,但这件事我相信孩子,他说不是他干的。”王女士说,事情发生后,她也到现场拍照,随后咨询了修车厂的师傅。“从车玻璃被砸的位置来看,石头应该是从车的正前方抛过来的,我家孩子说当时他在车附近,我觉得孩子不会说谎。”

■律师

公安机关应依法及时调查

7月6日,河南鹤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直艳军建议,涉事车主应先报警,由公安机关调查清楚后再说,“高空抛物造成他人财产损失的,如果是成年人最低是治安处罚;如果是未成年人需要承担民事责任,并且需要公安机关定性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由监护人承担赔偿责任;如果调查无果,可以根据车辆停放位置,向整栋楼或整个单元的住户主张权利”。

■居民 建议安装仰拍摄像头

高空抛物、坠物一直是各部门整治的重点。高空抛物、坠物经常出现,这给小区物业管理带来了挑战。“找到高空抛物、坠物的证据很难。”我市一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坦言,发生高空抛物、坠物损坏了业主的财物后,真正的肇事者很难被找到,“损失财物的业主往往会找我们要说法,要求赔偿,我们也很无奈”。

因为该家属院是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监控设施,目前双方各执一词。但是很多居民认为,家属院迫切需要安装监控设施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最好是安装仰拍摄像头,我在电视上看过相关报道,很有用。”一位居民表示。

延伸阅读

法律如何保护“头顶上的安全”

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规定,从高空抛掷物品,危及公共安全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有前款行为,致人伤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中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前款规定情形的发生;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

发生本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的,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据网易)

故意高空抛物

最高以故意杀人罪论处

2019年11月,最高法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根据这份意见,对于故意高空抛物的,根据具体情形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特定情形要从重处罚。

高空抛物所涉犯罪 故意从高空抛弃物品,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但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为伤害、杀害特定人员故意从高空抛弃物品的,以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

高空坠物所涉犯罪 过失导致物品从高空坠落,致人死亡、重伤,符合规定的,依照过失致人死亡罪、过失致人重伤罪定罪处罚。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从高空坠落物品,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依照规定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定罪处罚。(据新华社电)

治理高空抛物

咱市这个小区的做法值得借鉴

“小区专门安装了摄像头来监控高空抛物,我们头顶上的安全有了保障。”5月27日,淇滨区阳光家天下小区居民姜先生告诉记者。

“这些摄像头是监视高空抛物的。”姜先生指着外墙上的摄像头说,他遇到过高层住户从楼上扔垃圾的情况,由于取证困难,只能不了了之。

“我们小区目前有6栋高层住宅安装了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后期我们会逐步完善对其他住宅楼的监控,更好地为业主服务。”淇滨区阳光家天下小区物业公司经理郭新平介绍。

(据《淇河晨报》)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