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关注2020高考

压线考生咋报志愿

2020年高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

7月28日,2020年大河报高招访谈落幕,6天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河南大学等省内外21所知名院校招生负责人做客直播间,为考生填报志愿指点迷津。

7月30日,我省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等批次开启志愿填报。

■关键词 压线考生

填报志愿,最愁的就是压线考生,“高不成低不就”的分数让人纠结。就此,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孟凡周为压线考生支招儿:冲击本批次,确保下批次。

●在一本批次压线考生中,打算冲击一本批次学校的考生

孟凡周建议,搜集分析最近三年来录取分数线处于一本批次附近的招生学校,并重点考虑;关注刚刚进入一本招生的院校或者较大幅度增加了一本招生计划的学校;考虑办学地点位于二、三线城市的学校;经济条件允许的话,考虑较高收费专业,如中外合作办学的院校及专业。

●在一本批次压线考生中,想要确保满意专业的考生

孟凡周建议,采取“冲一保二”策略。如果考生执意选择满意的专业,则在一本批次中冲一下;如果在一本批次院校中选择了喜欢的专业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能冲上一本最好,不能上一本,就在二本批次中选择中意的专业和学校。

●二本批次压线考生

由于河南省二本和三本已合并,二本压线考生一般被二本公办学校录取的可能性不大,被民办本科院校录取的可能性最大,也有被高职(专科)录取的可能。

孟凡周建议,考虑本科文凭或有继续读研升学打算且对民办院校较高收费能够接受的考生,可重点考虑民办本科;如果想要确保喜欢的专业且经济条件不太允许读较高收费院校的考生,可以考虑在高职高专批次选择满意的公办院校和专业。

●压隐含二本批次线

孟凡周介绍,隐含的线通常指的是二、三本未合并时的原公办本科的二本批次的线。

如何找到这个隐含的线?搜索将近三年河南省公办本科院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基本上公办本科院校中普通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大致相当于以往的老二本线。

“处于这一隐形二本线附近的考生面临的选择是公办本科还是民办本科,想要冲击公办本科的考生可以重点考虑较高收费专业或新升本不久的院校,专业选择上避开所谓的热门专业。如果能够接受民办高校,这类考生的分数还是比较有优势的,可以按照传统报考思路进行报考。”

■关键词 专业调剂

“是否同意调剂?”在志愿填报时,这个问题让无数考生和家长无比纠结。

对此,招生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如果考生没有特殊专业目标要求,建议同意专业调剂以增加被录取的概率;但如果考生对于报考的专业具有强烈的就读意愿,并且有录取不到心仪专业,宁愿承担落榜风险的,可以考虑选择不同意专业调剂。

●专业调剂在一定范围内进行

专业调剂如何进行呢?其实,专业调剂并非在院校各专业之间随意进行调剂,而是有一定范围的。

举例来说,假设某院校在我省本科一批只招收1个专业,那么进档考生只可能被这1个专业录取,不存在向其他专业调剂的可能;假设院校招收5个专业,某进档考生把这5个专业都填报上了,也不存在调剂;假设该院校招收6个专业,某进档考生报的5个专业都没被录取,在同意专业调剂且考生没报的那个专业未录满的情况下,按照院校招生章程,该考生有可能被调剂到该专业;假设该院校招收20个专业,某进档考生报的5个专业都没被录取且同意专业调剂,按照院校招生章程,考生将在剩下的15个专业中未录满的专业间进行调剂。

此外,同一个院校在不同批次招生的专业之间不能互相调剂,正常收费专业和较高收费专业之间也不能互相调剂。

●被调剂的专业不一定都是差专业

“被调剂的专业会不会都是非常差的专业?”这是很多考生的疑虑。

其实,现在多数高校在专业设置上综合性都比较强,很多专业也许看起来不属于时下热门专业,却拥有不错的专业发展方向和就业前景。所谓的“好专业”和“差专业”,并不是绝对的,二者之间也没有一个清楚的界限,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任何专业都有可能成为“热门”。

另外,被调剂的专业只是院校招生名额未满的专业,并不代表一定就是冷门专业。

最后提醒大家,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除了院校志愿要拉开梯度,专业志愿也要考虑梯度问题,报考时尽量避免出现热门专业扎堆的情况。“同意”和“不同意”只有一字之差,没有对错之分,重要的是填之有理、报之有据,适合自己、避免遗憾。(据《大河报》) 

责任编辑:刘彭军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