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河南新闻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开封通许县陈庄村:大棚种植闯出扶贫新前景

大河网讯(记者 马绍坤)大棚种植闯出扶贫新前景,反季蔬菜铺就绿色致富路。7月27日,“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系列主题采访活动“乡村振兴采访团”在开封市通许县冯庄乡陈庄村了解到关于种植反季节蔬菜脱贫的故事。

陈庄村航拍

通许县城北4公里处的陈庄村,原本房屋破旧、道路泥泞、基础设施差、农民收入低,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而如今的陈庄村,整洁的街道、雅致的农家院落、时尚的休闲广场,处处彰显生机与活力。这个传奇脱贫致富故事还要从反季节蔬菜和大棚种植讲起。

陈庄村党群服务中心

“我们的水果西红柿,上市的时候别人来我们这儿拉都要25块钱一斤,更别说我们给他们送了。”驻陈庄村扶贫工作队长蔡伟介绍道,“这就是我们选择搭大棚的原因。”

陈庄村旁的日光温室大棚

据介绍,2016年,陈庄村在村党支部成员牵头下,挂牌成立了通许县第一个以发展绿色蔬菜种植为基础的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年后,5座日光温室大棚拔地而起,棚内种植番茄、豆角、黄瓜、瓠子等多种绿色时令与反季节蔬菜,销往省市的各大商超,供不应求。

目前的大棚里正在高温焖土

“2017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2018年8万,2019年11万,今年,突破50万!”通许县冯庄乡党委书记陈国超激动地说。

冯庄乡党委书记陈国超向记者介绍情况

通过持续发展村内农业产业,夯实产业基础,不仅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也增加了脱贫户的收入。陈庄村积极组织建档立卡户到村内蔬菜大棚务工,人均年增收4600元,产业带贫效果显著。

如今,陈庄村正在规划打造一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已建成100吨冷库、农产品深加工区、37座果蔬大棚、52座高标准冷棚,还有在建的25座越冬暖棚。建成后,园区的经营管理由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带动,实行订单销售。通过务工收入、土地流转、集体经济分红等形式带动全村农户持续增收,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建设中的新园区

责任编辑:韩智英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