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文化鹤壁】“六月送羊”,你知道多少

1

羊造型的花馍。

2

羊、兔子等造型的花馍。

□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艳艳 实习生 刘思佳 文/图

“前两天,一个老同学在朋友圈晒姥姥给外孙送‘羊’的照片,我感觉很稀罕,我只在蛋糕店里见过面包羊和蛋糕羊,还真没见过面羊。”8月4日,淇滨区的尤女士说,很多人给这个老同学点赞,朋友们还讨论起六月送羊”的习俗,但大家知道得都不多。

“六月送羊”的习俗在鹤壁哪些地方流行?有哪些讲究?昨日,记者采访了我市民间文化研究学者马庆海。

“六月送羊”的习俗

“我记得小时候姥爷一直给我送‘羊’,一直送到我15岁,我还以为鹤壁各地都有这个习俗。”老家在鹤山区的杜先生说,他上班后跟同事提起“六月送羊”的习俗时,不少老家在浚县的同事表示没有听说过。

鹤壁哪些地方有“六月送羊”的习俗呢?马庆海说,咱市这一习俗主要集中在鹤山区、山城区和淇县高村镇、庙口镇,就是紧挨太行山的地区,尤其是鹤山区西部山区,那儿的人到现在还很重视这一习俗。

“五月看母,六月送羊”

有“六月送羊”习俗的地方,大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五月看母,六月送羊。”农历五月正是夏收的季节,家家户户都比较忙,出嫁的闺女要带上礼物回娘家帮忙干活儿,切菜、烧水、打麦子等。“像鹤山区一带,闺女回娘家要买点儿油条、点心和水果。”马庆海说,闺女看母亲也属于报恩。

到了农历六月,粮食打完了,丰收了,也不太忙了,姥姥、姥爷就要去给外孙送“羊”了。

“我们所说的送‘羊’取‘羊羔跪乳’之意,主要是教育孩子长大后要孝顺父母,尤其要孝顺母亲。”马庆海说。

做“羊”

“姥姥给外孙做‘羊’都是选用最好的面。”马庆海说,以前姥姥提前发面,然后叫上邻居帮着捏“羊”,“羊头”上会用红豆或者黑豆来装饰。

除了羊,他们还会捏一些寓意比较好的小动物,如小鱼、小兔、小刺猬等。各种造型的小动物捏好后,姥姥就会烧柴火用大锅蒸。“现在图省事,不少人已经不再蒸面羊了,直接去蛋糕店定制面包羊或者蛋糕羊。”马庆海说,随着时代的进步,习俗也不断变化。

“每年到农历六月,我们店里都会推出‘送羊礼盒’,有面包羊也有蛋糕羊,主要集中在前半个月,销量还不错。”淇滨区淮河路一家蛋糕店的店员告诉记者,他们制作的“送羊礼盒”里,不光有形态各异的面包羊或蛋糕羊,还有其他小动物造型的面包或蛋糕。

送“羊”

做好“羊”,姥姥、姥爷就会选一个好日子,提着装满面羊的篮子送到外孙家。一般来说,送“羊”都在农历六月的前半月,外孙14岁之前要一直送。

“具体送几只‘羊’这倒是没什么讲究,但一般都是有大有小,外孙小的话就送小一点儿的‘羊’,外孙大了便送大点儿的‘羊’,具体送多少也要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总之,这是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愿。”马庆海说,现在到外孙14岁的时候,不少老人不再送“羊”,而是送学习用品,“因为那个年龄的孩子正是好好学习的时候,所以送书或其他学习用品,希望孩子好好学习”。

吃“羊”

说到吃“羊”,系红绳是不能少的。“羊”身上要系红绳,外孙把“羊头”或者“羊眼”吃掉以后,也要系红绳。

“脖系红绳不忘母恩,手脖系红绳希望你努力,脚上系红绳给你送平安。”马庆海说,这样的话是老百姓常说的,就是希望孩子不仅要记住母恩,还要自食其力,平平安安。

外孙吃“羊”的时候,姥爷一般会在跟前对外孙说:“你要记住这是长辈对你的关爱,尤其要记住自己的母亲,她养你不容易,你以后要坚强,好好学习,长知识、长本领……”

马庆海说,这是老人对孩子最殷切的祝福和希望。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