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我市召开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

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执法司法质效

我市召开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刘倩倩】8月7日上午,我市召开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会上披露,从8月初到今年年底,相关部门在全市开展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专项整治将聚焦影响营商环境尤其是企业反映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推动工作作风实现新转变、执法司法质效实现新提升、法治环境实现新改观。

■市委政法委 将集中专项整治成效纳入年终平安建设考评

近年来,我市法治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法治化营商环境也不断优化,执法司法质效不断提升,但执法司法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县(区)党委政法委、各政法单位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企业等形式,认真听取工商联、商会、企业负责人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市、县(区)两级政法机关办理的涉营商环境刑事、行政、民商事及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存在的执法司法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和案件要建立台账,并制订整改方案,限期进行纠正整改。市委政法委将适时组织抽查,并根据实际情况委托第三方对集中专项整治成效开展评估,将检查评估情况纳入年终平安建设考评。

■市中级人民法院 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

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人民法院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细化工作措施,抓好贯彻落实,紧盯“办理破产”“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三项指标,找准人民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订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全面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水平,建立健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针对涉企窗口服务不优问题,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优化涉诉企业“用户体验”,实现一站式办理诉讼事项;进一步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加大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应用力度,健全与工商联等组织的联动调解机制,提高多元化解实效。

■市人民检察院 逐案排查是否存在执法司法不规范现象

集中专项整治开始后,全市检察机关以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和申诉、控告案件为重点,对涉营商环境刑事、行政、民商事及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梳理,逐案排查是否存在执法司法不规范现象。

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全市检察机关将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通过拉单子、抓节点、定目标、挂图作战,把整改落到实处;围绕集中专项整治工作重点,重点关注涉企案件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执行监督等;严查检察干警知法犯法、违法执法、粗暴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

■市公安局 开展六类专项整治行动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办案部门将围绕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做到真自查、真自纠、见真效,坚决防止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的恶性事件的发生,切实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市公安局将开展涉企窗口服务不优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损害企业合法权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执法不规范、质效不高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执法监督不力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公安民警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影响营商环境的黑恶犯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

■市司法局 为集中整治工作提供精准目标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服务质量不优、执法司法不规范、执法司法监督不力、司法行政干警及律师违纪违法等问题,市司法局将深入梳理排查、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分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为集中整治工作提供精准目标。

市司法局将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设立举报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广泛征集问题,集中对近5年司法行政系统已办结和正在办理的涉及营商环境案件进行全面梳理,逐个排查存在的执法司法问题,列出清单,形成问题台账。针对问题频发、整改不力的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一问三责”,追究相关领导人责任;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徇私枉法、以权谋财等执法司法腐败问题,及时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举报投诉方式

市委政法委

举报投诉电话:0392-3316360

电子邮箱:hbsjzzxzzbgs@126.com

来信地址:鹤壁市淇滨区市政府第一综合楼市委政法委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办公室

市中级人民法院

举报投诉电话:0392-3380901

电子邮箱:hbfyyshj@163.com

来信地址: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监察处

市人民检察院

举报投诉电话:12309

来信地址:鹤壁市淇滨区漓江路与兴鹤大街交叉口鹤壁市人民检察院控申大厅

市公安局

举报投诉电话:110

电子邮箱:hbjzzd511@163.com

来信地址:鹤壁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

市司法局

举报投诉电话:0392-3328033

电子邮箱:hebizsb@126.com

来信地址:鹤壁市淇滨区淇滨大道213号鹤壁市司法局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