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政策解读】强化财政担当护航“六稳”“六保”

强化财政担当护航“六稳”“六保”

市财政局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收支带来的困难与挑战,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强化财政逆周期调节作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稳中求进、突出主线、守住底线,加力提效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3亿元,增长3.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9.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75.5%,全市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主要经济指标走势向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债券争取成效显著,“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保障有力。7月28日,《中共鹤壁市委鹤壁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强化财政保障重点、减轻企业负担、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力度等具体措施,市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强化财政保障重点。全市上下抢抓抗疫特别国债发行、中央加大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扩大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窗口期”,加大对上争取资金力度。上半年省下达我市特殊转移支付资金5.4亿元、抗疫特别国债5.6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21.6亿元,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六稳”“六保”提供有力资金保障。扎实做好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监管工作,及时下拨资金,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市县两级财政提前摸透企业和困难群众实情,找准真困难、真需求,确保资金用于最急需的人群和市场主体。目前我市直达资金教育支出504.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77.7万元,金融支出435.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920.2万元,及时高效将资金用于企业、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群众身上,发挥其在落实“六保”任务上的重要作用。坚决落实“过紧日子”方针,市本级在2019年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一般性支出压减10%的基础上,全面梳理2020年财政预算,进一步压减会议、办公、差旅、维修维护等一般性支出。严把支出预算关口,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库款调度方面的优先顺序,建立“三保”月报制度和“三保”应急处置机制,按日监测重点关注名单,及时研判分析,凡是“三保”支出发生资金短缺的县区,提出申请并审核后,市财政实施“三保”资金精准调拨,全力保障县区“三保”支出资金需求。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对结余资金、连续两年未用完的中央转移支付结转资金以及当年未用完的省级预算安排形成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对进展缓慢、绩效不高的项目支出大力压减。节约财政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

减轻企业负担。持续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落实社保费阶段性免减缓政策,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费免征期限延长至2020年底。加大稳岗返还力度,对受疫情影响但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标准由50%提高至100%。减免企业房租,对承租市级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用于经营且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同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除享受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外,给予配套奖补;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一定标准的工业企业,参照其税收贡献,给予相应奖励。及时落实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足额兑付各项财政奖补资金,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增能,进一步保障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

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力度。坚决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规模只增不减,积极开展“六促”行动,建立台账促精准脱贫、完善措施促政策落实、找准定位促产业发展、强化监管促项目建设、狠抓整改促问题清零、防范风险促规范有序,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用好政府采购政策,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加快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进度,助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困难群众生活补助水平、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标工作,做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价格临时补贴工作,及时足额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发放救助金和补贴,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统筹就业补助资金,及时拨付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促进就业,继续提高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为我市自主创业人员提供充分创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大就业总量。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市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提速突破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战五个月、打赢下半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为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