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淇县

坚持党的领导创新工作举措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窦煜东 通讯员 董松威“法官你好,我已经将刘某的空调交到了我们村村委会,请你们让刘某带走吧。”今年4月12日,被执行人杨某主动向执行法官打来电话。一向固执的杨某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令承办法官喜出望外。

这是淇县人民法院执行的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被执行人杨某需按照判决规定将属于申请执行人刘某的空调拆卸后返还,由于双方当事人积怨较深,杨某拒不履行。执行法官利用镇、村委会工作人员扎根基层、熟悉政策、了解情况等优势,在镇政府副镇长刘占萍及村委会民调主任的调解下,被执行人杨某主动将涉案空调拆卸后交至本村村委会,该案圆满执结。

近年来,淇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继续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8月份,该院新收案件775件,执结688件,执行到位金额4923.79万元,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92.44%,信访化解率和终本案件合格率均为100%。

坚持党的领导,构建综合治理大格局

淇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党对执行工作的绝对领导,打破执行工作陈旧思想,推动建立适应执行工作规律的工作体制及执行联动合作长效机制,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体系;主动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各项工作部署,突出县委的领导核心、县委政法委的牵头领导作用,强化各联动部门责任落实,进一步理顺相关职能部门与法院执行工作的关系。

今年4月,为了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淇县县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了由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县发改委等34家单位组成的淇县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进一步建立健全协助法院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目前,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导、社会各方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日臻完善,形成了强大合力。

强化部门协作,推动执行联动机制高效运行

今年年初以来,淇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淇县县委政法委召开的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将执行联动机制作为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有力抓手,切实承担起法院的主体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协助,强力攻坚,执行联动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在联动部门的通力协助下,妥善解决了一批“骨头案”,达到了“解决一批、带动一批、震慑一批”的良好效果。

在执行许某返还财产纠纷一案中,执行工作得到了朝歌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分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积极参与调解、主动协助执行。被执行人许某将侵占王某3年的房屋予以返还。

由于在全市法院“飓风行动”执行联动风暴专项活动中工作突出,今年8月,该院被市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全市“飓风行动”执行联动风暴专项活动先进集体。

创新工作举措,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

淇县人民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特别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执行信息化系统,建成集远程指挥、执行查控、失信惩戒、信息公开、信访督办、执行委托等功能于一体的执行指挥中心和执行指挥应急管理平台,充分发挥“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的作用,基本形成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和相关信息全覆盖,实现了执行查控方式的根本变革。

在司法网拍方面,该院加强与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的合作,依法优先采取网络询价、当事人议价等机制,进一步降低财产处置成本、提高财产变现效率。今年年初以来,该院已完成司法网拍73件,成交金额594.75万元。

强化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淇县人民法院始终把强制力聚焦到对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的依法打击和惩处上来,充分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执行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与此同时,该院强化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今年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在执行过程中,该院依法慎重适用财产强制措施,优化查封、变价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该院对资金链暂时断裂但仍有发展潜力、存在救治可能的企业,鼓励当事人互谅互让,通过分期履行、重组等方式执行;转变执行工作理念,由过去的惩戒为主变为惩戒与激励并重,营造褒扬守信的社会氛围。目前,已有30余起案件的当事人与被执行企业、个体工商户达成执行和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司法服务保障。

淇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苗青表示,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是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的最后一个环节。该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把握司法政策的能力和水平,以巩固发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为切入点,健全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质量、效率和效果,坚定不移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韩智英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