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鹤壁专题 > 我与晨报的故事

《淇河晨报》,开启我的文学创作之旅

□淇滨区牟山小学 杨爱红

与《淇河晨报》结缘,是在17年前,那时候《淇河晨报》还叫淇滨晚报》。

2003年9月的一天,我无意中在《淇滨晚报》上读到了一则征文启事——纪念《淇滨晚报》创刊三周年“建设集团杯”我与淇滨晚报》有奖征文。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写了一篇七八百字的随笔寄了过去。没想到,2003年9月10日,我的一篇名为父亲不再寂寞》的文章被《淇滨晚报》刊发了。更让我惊喜的是,在2003年11月21日刊登的获奖名单里,我的文章获得了三等奖。

现在回想这件事,我的心里早已波澜不惊,但当时这件事在我的心里犹如掀起了狂风巨浪。

我自小酷爱阅读,在十几年的学习生涯中,我阅读了很多书籍,各方面的都有,可谓包罗万象,所以作文成为我的强项。每当我的作文获了奖,或者被老师当作范文讲读的时候,喜悦的心情总是掩饰不住爬上眉梢。那一次,看到自己的名字和文章第一次出现在报纸上,我有一种深深的成就感,感觉实现自己的作家梦指日可待了。

父亲是乡政府的一名普通干部,他喜欢阅读,所以经常把乡里征订的报纸拿回家看,他的床头经常堆满各种报纸和书籍。那个年代,电脑和手机不像现在这么普及,电视节目也很单调,所以看书看报成为我打发工作之余闲暇时光的主要方式。

那次征文获奖,给了我很大的创作动力,我开始试着写一些文章向报社投稿。几年下来,我有十几篇文章陆续见报,比如发表在《淇滨晚报》《淇水》栏目的散文《又到春花烂漫时》、短小说《拔刺》《折花的男孩》;《城市手记》栏目的小说《家有雄鸡》《受骗记》;《都市闲情》栏目的散文《淇水悠悠如梦来》我的另类收藏》等。

那个时候,人们都爱看电视剧,也就是现在大家说的追剧。后来,《淇滨晚报》设立了《影视时评》栏目,我看完每部喜欢的电视剧后,都会写一篇评论文章发给报社,其中电视剧《京华烟云》的评论文章《绿叶配花叶更绿》、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的评论文章《一曲哀怨的悲歌》、《别拿豆包不当干粮》的评论文章《百姓呼唤好干部》被《影视时评》栏目刊发。

后来,我学会了上网,并开始在QQ空间发表文章。那时我开始尝试写小说,从微小说开始,渐渐写中短篇小说。在这个过程中,《淇滨晚报》更名为《淇河晨报》。由于我的文章篇幅长,不适合在报纸上发表,所以我改变了投稿方向,开始在文学网站上发表文章。2015年,我成为江山文学网的签约作者,5年共发表170多篇文章,其中大部分被评为精品。

因为爱好写作,我在生活中和网络上都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后来,在本地白常学老师的介绍下,我加入了鹤壁市作家协会,而后开始在本土杂志《中州文艺》和《淇水文苑》上发表文章。让我感动的是,淇河晨报记者陈艳艳两次对我进行采访,并在2017年7月24日和2020年4月23日的《淇河晨报》上发表了采访我的稿件,让我更加坚定了搞好文学创作的信心。

回首往事,我真心感谢《淇河晨报》,是它,让我对写作有了信心,助我开启了文学创作之旅。

二十芳辰,青春正盛,祝愿《淇河晨报》越办越好,成为鹤壁人最好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韩智英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