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政法新闻

逾期举证被采纳妨害诉讼吃罚单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窦煜东 通讯员 胡雨祺】作为一起民事案件的当事人,刘某因逾期举证被罚款。9月4日,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在审理刘某与魏某合同纠纷一案中,对当事人刘某逾期提交的证据依法予以采纳,对案件进行了改判,并对刘某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进行了处罚。

原来,一审时原告刘某持有魏某出具的欠据,其认为必定能够胜诉。开庭后,魏某提出抗辩,称刘某的债权已超过诉讼时效。一审法院释明刘某应当承担有关诉讼时效中止、中断或者延长的举证责任后,刘某代理人明确表示无相关证据提交。一审法院依法作出判决,驳回了刘某的诉讼请求。二审中,刘某向法院提交了起诉之前即已形成的通话录音。合议庭评议后认为,该录音证据与案件基本事实有关,能够支持其上诉请求。但合议庭同时认为,刘某作为原告,在一审时经审判人员一再释明,未及时向人民法院提交于起诉之前即已形成的证据,导致本案二审改判,严重浪费了有限的司法资源,属于因重大过失逾期提交证据。该证据虽被合议庭采纳,但刘某逾期举证的行为严重干扰了民事诉讼活动的正常进行,应依法予以罚款。收到罚款决定书后,刘某缴纳了罚款。

法官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五条规定,当事人逾期提供证据的,人民法院应当责令其说明理由;拒不说明理由或者理由不成立的,人民法院根据不同情形可以不予采纳该证据,或者采纳该证据但予以训诫、罚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零二条第一款规定,当事人因故意或重大过失逾期提供的证据,人民法院不予采纳。但该证据与案件基本事实有关的,人民法院应当采纳,并依照民事诉讼法第六十五条、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予以训诫、罚款。

法官表示,审判实践中,经常有当事人拖延举证,对法院送达的举证通知书视若未见,对法院指定的举证期限置之不理。这种行为不仅侵害了对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且干扰了正常的审判活动,浪费了有限的司法资源。当事人及律师、法律工作者,在诉讼中应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行使自己的诉讼权利、承担自己的诉讼义务。

责任编辑:韩智英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