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政法新闻

巡回法庭进校园 讲好开学第一课

1

2

为帮助青少年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9月3日下午,鹤山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来到鹤山区高级中学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法制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在该校的巡回法庭开庭审理一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为广大师生讲好法制教育的开学第一课。

庭审由综合审判庭庭长尤文广担任审判长,并邀请了该校具有人民陪审员资格的教师李彦、信晓彤组成合议庭。在庭审开始之前,尤法官语重心长地给旁听的同学们讲述了毒品犯罪的现状及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向同学们传授“拒毒”、“防毒”的方法。

“全体起立”!随着法槌敲响,庭审正式开始。庭审中,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指控被告人窦某非法种植罂粟的犯罪事实,并出示了指控事实的相应证据。窦某对指控的事实及罪名均无异议,当庭表示自愿认罪认罚,且签字具结。鉴于窦某有自首情节,并配合公安机关将罂粟幼苗予以铲除,认识到错误,合议庭评议后,法庭当庭宣判,被告人窦某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10000元。

半个多小时的公开庭审,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庭审过程逐一展现在师生眼前,让学校师生们耳闻目睹案件审理过程,零距离感受到了刻骨铭心的法治教育和警示教育。该院将表示,真实的案件审理,就是一堂生动的法治和警示教育课。巡回法庭进学校,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的有效举措。今后,他们将会让更多鲜活的真实法律案例走进校园,提升青少年学生对法律的认知程度及对违法犯罪的防范意识和能力。(鹤山区法院  尤文广  供稿)

责任编辑:刘彭军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