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政法新闻

小法庭大作为新时代新担当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魏瑗 通讯员 宋翠翠人民法庭处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最前沿,也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审理的案件类型以民事纠纷为主,家事审判占据了结案总量的一半以上。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事案件处理得当,事关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淇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便民利民的独特优势,实行家事审判专业化审理,明确将辖区家事审判案件全部划归铁西人民法庭审理,运用指尖庭审、立审执一体化等举措,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当好化解矛盾排头兵,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指尖上的庭审

守护公平正义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淇县人民法院推行网上立案、“云间开庭”等措施,用“指尖上的庭审”守护公平正义。对外省市的当事人,该院坚持电子送达、网上询问、网上庭审,并将该措施作为便民、利民、为民的长期工作机制。

9月1日,在该院铁西人民法庭,经过书记员的庭前指导,远在杭州的张某通过手机登录法院云庭审平台,远程参加与被告的离婚庭审活动。

由于张某在杭州打工,承办法官通过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向张某电子送达应诉、开庭传票手续,并顺利进行了网上庭审。经过法官不厌其烦的沟通,原告、被告最终重归于好,原告撤回起诉。

今年年初以来,该院人民法庭家事案件立案234件,其中网上立案88件。法官运用河南微法院、云庭系统进行公开庭审200次,向当事人电子送达2934次,当事人、律师网上阅卷121次。该院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流动,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通过智慧法院和信息化建设,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调和家事纠纷

修复家庭关系

该院充分发挥家事审判对家庭关系的诊断、修复作用,深入了解家庭关系纠纷的根源,帮助当事人修复受损的家庭关系;充分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妥善处理老人赡养问题,保障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居。

该院创新方式方法,审慎调和家事纠纷。圆桌审判消除了当事人之间的对立情绪,拉近了当事人之间的距离,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情;构建“一站式”纠纷解决新格局,邀请村委会人员、妇联人员、人民调解员等多方人员参与案件调解,构建社会大调解平台;设置30天离婚前冷静期,避免冲动离婚;模拟法庭,把离婚案件中的问题集合归纳,将法庭搬到社区,让群众直观感受法院庭审程序、学习法律知识。

立审执一体化

实现案结事了

该院研究出台了《人民法庭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方案》,实行院机关与法庭立案双轨制。根据当事人的居住情况,当事人可自主选择到法庭或者院机关进行民事或执行案件立案。

该院还采取人民法庭与执行局联合执行的模式。法庭审结案件生效后,当事人申请执行案件由法庭执行,业务上由执行局指导,执行局向各法庭派驻执行小组,必要时与法庭联合执行,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通过“立审执一体化”模式,截至8月31日,该院人民法庭化解矛盾428件,矛盾化解率为52.45%。

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苗青说,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松懈、经济发展逐步复苏的形势,淇县人民法院派出法庭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化司法改革,努力推动家事审判专业化、现代化,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辖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韩智英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