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政法新闻

车辆过户次日发生交通事故 保险公司要理赔吗?

车辆过户次日发生交通事故 保险公司要理赔吗?

律师:保险公司应理赔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祁凯燕】“汽车过户第二天发生交通事故,到现在已经过了半个多月,保险公司迟迟不肯理赔,这事儿该咋办?”9月10日上午,淇滨区市民林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

林先生说,两年前他在安徽省蚌埠市购买车辆,办理牌照、购置保险均在当地。林先生的车辆尾号为2,回到鹤壁工作后,每逢周二因为车辆限行出行不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林先生在8月25日将他名下车辆过户给妻子并更换车牌号码,不料车辆在过户的第二天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

“当天我给保险公司打电话,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拍照定损之后让我回去等消息,后来却通知我车牌号码与保险单上的信息不符,所以不予理赔。”林先生说,他被告知车辆过户后车主需持相关证件到保险公司办理相关手续,及时更新保险信息。在保险公司未更新车辆保险信息前,车辆发生碰撞不能走正常手续理赔。

“保险单上清楚显示车辆的车架号,每辆车的信息都是独一无二的。保险公司可以根据其他相关信息核实情况,不能单一看车牌号码。”林先生表示,他曾多次就此事联系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要求理赔,但均未得到答复,“他们说实在不行就让我回蚌埠找当地保险公司理赔,问题是现在车子没法儿上路,只能暂时放在修理厂里”。

当日上午,记者根据林先生提供的联系方式拨打电话,向其投保公司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林先生的车辆过户后,保单上没有更新信息,所以即使我们人工上传理赔信息,系统也不能过审。”工作人员回复,林先生应及时将保单过户,拿到新的行车证后,连同旧保单和车主本人身份证到保险公司办理相关保险批单的更改手续,完成保单过户后的保险在次日凌晨生效。

“机动车辆保险是指对机动车辆由于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所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负有赔偿责任的一种商业保险。合同生效期间保险公司有责任针对车辆投保范围内的损失理赔,车牌号码只能作为车辆信息其中一项,不能因为车牌号码变更拒绝理赔。”河南鹤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直艳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动车辆保险跟车不跟人,车辆更换车牌号码后发动机号码、车架号码等信息并没有变化,发生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应承担法律责任,建议林先生更新保险信息后再次提出理赔要求,如果沟通无效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责任编辑:韩智英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