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鹤壁苏双来:开烧烤店,“烤”出幸福生活

山城区石林镇店庄村苏双来

开烧烤店,“烤”出幸福生活

1

苏双来(中)及家人在穿串儿。

□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艳艳 文/图

“赶紧把这些羊肉、羊眼、羊腰子穿好,一会儿还要准备其他食材。”9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山城区石林镇店庄村苏双来的烧烤店时,他正忙着穿串儿。苏双来及家人一边干活儿一边跟记者讲述了脱贫故事。

2014年,他家成了贫困户

说起前几年为何会成为贫困户时,47岁的苏双来说:“我年轻的时候经常干重活儿,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孩子他妈患有慢性病,得天天吃药,每个月光吃药就得花2000多元;再加上当时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里都揭不开锅了。”就这样,2014年苏双来家成了贫困户。

虽然干不了重活儿,但苏双来没有向命运低头。刚开始,他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卖铺,由于村里人少,没有挣到钱。“一家人总得生活,小卖铺关门后,我开了一家面馆。”苏双来说,2014年,他在石林镇开了一家面馆,生意还说得过去,多少挣了一些钱,“后来想扩大店面,就换了一个地方,结果一下子把之前挣的钱全赔进去了”。

生意赔了,生活还得继续。苏双来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把面馆改成烧烤店。

干烧烤,品质和味道得有保证

干烧烤必须先“试串儿”,就是经常请亲戚朋友来品尝烤串儿,直到大家认为味道可以了,才能开始卖。

虽然苏双来干过厨师,但没有学过烧烤。“试串儿”那段时间,他每天都到不同的烧烤摊儿上买烤串儿吃。“那段时间,我每天晚上都出去买烤串儿吃,白天自己试着配料、烧烤,然后请亲戚朋友来吃。”苏双来说,“试串儿”用了四五个月的时间,花了两三万元钱,“亲戚朋友提出建议后,我就想办法改进,直到他们说味道可以了”。

“前期投入也太大了吧?”听了苏双来的介绍后,记者不禁感慨,他则笑着说:“干烧烤,品质和味道得有保证,否则顾客是不会买账的。”

干烧烤离不开穿串儿。“一开始不老练,穿得慢不说,还经常扎手,你看我们手上都是伤疤。”苏双来的爱人张俊梅伸出手让记者看,“原来穿串儿需要3个多小时,现在熟练了,不到两小时就穿完了”。

“我爸妈身体不好,我在店里能帮他们减轻点儿负担。”苏双来的大儿子说,他们经常是凌晨一两点才关门,“我妈身体不好,晚上十来点我们就让她回去休息,要不然她扛不住”。

因为过于忙碌,前段时间苏双来身体吃不消,得了眩晕症,住了半个月院才缓了过来。“每天早上7点起床买菜,然后准备晚上需要的食材。下午5点多就开始有客人了,一直干到凌晨一两点,中间没有歇的时间。”苏双来告诉记者,好在烧烤是季节性的,“天冷了我就出去打工,多少能挣个钱”。

苏双来告诉记者,等到来年开张的时候,他会调整烤串儿的味道,“要让顾客有种新鲜感,要不然再好吃的烤串儿也能吃烦”。

2016年,他家脱贫了

夏天是苏双来最忙的季节,他说,一夏天能瘦七八斤。记者提到夏天烤串儿是不是很热时,苏双来笑着说,他的衣服就没有干过。

别看烧烤摊儿占的地方不大,苏双来每天晚上走的步数却很多。“之前没注意过,一天店里一个伙计说一晚上走了两万多步。后来我在手机上专门留意了一下,还真是,光在摊位上就能走这么多步。”苏双来说,看步数就知道有多辛苦了。

“他家的烤串儿味道不错,我跟朋友经常来吃。”记者采访时,正好遇到一位老顾客来找苏双来预订位置,“晚上朋友聚餐,提前说一声不用等太长时间”。

因为味道好,又讲诚信,苏双来的烧烤店生意不错,再加上政策帮扶,2016年他家脱贫了。“即便脱贫了,咱也得使劲儿干,得奔小康啊!”说到未来,苏双来充满了希望。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