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医疗

孩子又吐又拉,警惕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属于丙类传染病,流行广泛,不分地域,呈全世界性分布。好发于6个月至24个月的婴幼儿,4岁以上者少见,易出现“又吐又拉又发烧”的情况。

秋季是发病高峰

西安医学院附属宝鸡医院赵君智主任医师介绍,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轮状病毒感染是秋冬季婴幼儿腹泻病的主要病因,常由A组轮状病毒引起,发病高峰在秋季。轮状病毒一般不侵犯全身,主要感染十二指肠及空肠肠道,使得肠道的吸收功能产生障碍,水分大量积聚于肠腔,导致腹泻及呕吐。大量的吐、泻丢失水及电解质,容易导致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患儿常上吐下泻、发烧

该病的潜伏期通常为2天至3天,起病急,病初1天至2天常发生呕吐,随后出现腹泻,排黄色水样便或蛋花样便,大便次数及水分增多,无腥臭味。该病多数伴有发烧,早期出现呼吸道不适症状。数日后呕吐渐停,腹泻减轻,不喂乳类的患儿恢复更快,自然病程约3天至8天。该病为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预后良好。

可通过粪便常规检查、病毒抗原、抗体检测、病毒核酸检测对病原体进行检查、确诊。还可以通过血常规、生化检查等了解患者全身情况及电解质、酸碱平衡是否正常。

目前无特效药物治疗

目前无特效药物治疗,该病多病情轻、病程短,呈自限性,故多数患儿可在门诊接受治疗。治疗以饮食疗法和液体疗法等对症治疗为主,吐泻严重者先禁食,逐步恢复饮食。症状较轻的患者选择口服补液即可,脱水严重者应通过静脉补液纠正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患儿可选择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微生态制剂缓解症状,避免使用止泻剂,其会抑制胃肠动力,增强毒素吸收,加重病情。

早发现早隔离,加强饮食、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做好粪便管理。婴幼儿可接种免疫轮状病毒疫苗。母乳中含有一定量的免疫物质,提倡母乳喂养。在秋季等疾病流行季节,婴幼儿要减少外出,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及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冒削弱身体的防御能力。

发病期间,吐泻严重的患儿先禁食,逐步恢复饮食。恢复饮食后应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适当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少吃辛辣煎炸热性食物和调味品。可将食材做成汤食用,有利于消化的同时还能摄入水分,也可选择粥类作为主食。多喝开水、果汁饮料、豆浆等,避免脱水的发生,均衡饮食,及时补充身体所需营养物质。(据“学习强国”平台)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