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评论

【评论】以改革“关键一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以改革“关键一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贺平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在新起点上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必须继续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变局开新局,持续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回望来时路,我们取得的发展成就无不与改革密切相关:我们坚持以创建全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示范区为抓手,总结集成各领域改革试点经验,正在努力探索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我们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容缺办理”+“多评合一”模式,扎实推行“服务管家”机制,营商环境评价位居全省前列;我们探索提升城市建管水平有效方式,扎实推进“六城联创”并坚持“创一城、补一城”,切实补齐城市建设短板,人居环境质量有效改善;我们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不断激发;我们创新推动民生领域“小切口”改革,以“小切口”促进“大民生”,为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改革的减法,换来的是发展活力的乘法;改革的数量级变化,带来的是发展活力的几何级增长。

展望新征程,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面对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的艰巨任务,面对全市180万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如何化风险为机遇、化机遇为优势、化优势为胜势?怎样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唯有依靠改革、重在体制机制创新。我们要坚持向全面深化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红利,大力创建全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示范区,建立健全衡量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积极承接试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制度体系,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坚定的信心深化改革、开路破局,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制度机制环境,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行稳致远。

要勇于担当推进改革。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免不了会遇到阻碍,少不了会有阵痛。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出真招、动真格、下真功,保持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不问“能不能”,只说“该不该”,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持不懈把改革进行到底。

要科学合理推进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不仅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大胆闯、大胆试,还要有“妙手回春”的“医术”,遵循科学合理的方法。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辩证思维解忧难,以法治思维图善治,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以底线思维定边界,以创新思维增活力,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韩智英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