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旅游

国庆假期出游,这些事项要牢记

□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玉姣

随着国庆假期临近,我市广大市民的出游热情高涨。那么,国庆假期出游要注意哪些事项呢?市民在出游时要理性消费、文明出行、依法维权、注意防疫。”我市长期从事旅游行业工作的徐佳建议。

做好出游规划

“随着群众的旅游需求集中释放,再加上不少景区推出免门票的优惠措施,选择在国庆假期外出旅行的群众或会增多。”徐佳说,因此,选择在国庆假期出游的市民要尽早做好行程计划,选好出行线路,避开拥堵路线或区域,预订好交通工具和住宿旅店。

市民若是选择随团旅行,在选择旅行社时要详细了解对方的资质和信誉,注意查看其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不要只关注产品价格,要在综合考虑其信誉、服务、旅游线路及价格等因素后,再进行选择。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许多景点实行预约制度,市民在出行前应提前上网或致电了解景区的相关规定,避免无功而返。”徐佳提醒。

重视旅游合同签订

徐佳提醒,市民在选择随团旅行时,要注重和旅行社签订旅行合同,以备不时之需。市民应在签订旅行合同前仔细阅读合同条款,要详细了解行程、交通、食宿安排及标准、购物次数、拼团、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尤其要注意双方的违约条款、免责条款和退款说明,并注意购买旅游意外保险”。

此外,市民在旅行过程中遭遇服务、质量等问题后,应及时与旅行社联系,并积极配合旅行社妥善处理,避免过激行为而影响其他游客的正常行程。如协商不成,可向旅游监督部门进行投诉。

时刻注意自身安全

旅行途中,市民要时刻注意自身安全。徐佳表示,市民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谨慎参与景区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仔细阅读项目提示,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范,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避免前往人烟稀少、通信不畅、未对外开发开放或有安全隐患的区域,尽量结伴而行,避免独自、夜间出行;购物时,选择正规购物场所,不冲动、不盲从、不跟风、不攀比、不贪小便宜;饮食上,要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餐馆用餐,购买食物需注意其质量,当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时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及时就近就医。

“今年自驾游比较火爆,广大市民要注意不要疲劳驾驶、酒驾,提前检查自己所驾驶车辆的整体状况。”徐佳说,根据旅游业相关数据,今年7月份以后,有关“自驾游”的关键词搜索量逐渐上升,内蒙古、青海、贵州、甘肃等地成热门点。因此,广大市民选择自驾出游时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

“患冠心病、高血压的市民尽量不要去登山;有风湿性疾病的市民尽量不要去滨海城市游玩;患有皮肤疾病的市民出行时要注意防晒和防风。”徐佳还提醒,虽现在是秋季,但仍需注意防晒和护肤。

文明出游,从我做起

徐佳提醒,市民在出游时要树立文明出游意识,爱惜生态环境,不乱扔垃圾、不随意投喂动物、不随意践踏花草;遵守公共秩序,不肆意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推搡拥挤、不追逐打闹;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遵守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宗教和民族习惯。

聚餐厉行节约也是文明出游的一部分。假期里,亲朋好友免不了聚会,广大市民不仅要注意餐饮卫生,使用公筷公勺,还要注意践行“光盘行动”,并根据就餐人数合理点餐,避免铺张浪费,不食用野生动物。

做好个人疫情防护

值得一提的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外出旅行时要做好自身防护,尽量不前往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

中国疾控中心近日发布的《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重点提示》指出,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广大人民群众应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可正常安排国内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同时准备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物品。旅游期间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勤洗手,在密闭和人群密集处要注意佩戴口罩。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