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汽车

智能化为中国汽车工业带来新机遇

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集中展示全球产业新趋势

智能化为中国汽车工业带来新机遇

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9月26日拉开了帷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底特律、日内瓦、巴黎等几大车展相继取消,延期5个月举办的北京车展成为今年举办的唯一A级国际车展,因而备受全球关注。本届车展以“智领未来”为主题,展出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共展示车辆785台,包括全球首发车82台,这些新车型集中展示了全球汽车产业在技术、产品、品牌、产业升级和出行模式等各个方面的新趋势,加速了产业生态的重构。

智能化潮流势不可挡

无边界格栅、飞行器印记、V型面、超连续莫比乌斯屏、长安蓝、智能AI……长安汽车UNI高端序列概念车一出场,就吸引了众多目光。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正是通过实施智能化转型,今年长安汽车才实现了逆势走强。”他透露,长安UNI-T自6月21日上市以来,累计订单4.6万辆,平均每2分钟售出一辆,其中“90后”用户占55%。

在新宝骏汽车展台,一辆小车引发观众围观。“这是我们新推出的新宝骏小BIU智慧汽车,接入了苏宁生态,能带给用户智慧互联生活场景体验。”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韩德鸿告诉记者,作为全球首款跨界融合汽车,新宝骏小BIU智慧汽车整合车机原生系统、新宝骏车联网、新宝骏App,可满足用户生活服务、智能互联等需求,实现更丰富的车家智能互联场景体验。“今后用户可以在车上购物,直接送到车上或家里,也可以直接语音导航到最近的苏宁小店购物。”韩德鸿说。

“全新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本月早些时候刚刚完成全球线上首发,此次是其在全球车展首次登台亮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CEO杨铭表示,全新S级轿车搭载的第二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在自动驾驶领域和车内智能互联方面,代表了行业最前沿科技。在他看来,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转型期,这种转型不仅体现在电力驱动、智能互联或自动驾驶等新技术上,也体现在如何生产制造、如何服务客户,以及如何与客户互动方面。

未来如何定义汽车

“从整个汽车工业发展来说,现在已经开始进入智能纯电时代。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汽车使用场景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互联网技术迭代很快,我们不仅要在新车方面进行软件可升级的预埋,同时也要考虑硬件可更换,这就需要更系统性的思考与支撑。”此前,随着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兴造车企业崛起,“软件定义汽车”观点甚为流行。但在安聪慧看来,“更重要的是软件和硬件如何协同和融合。只有软硬结合,才能让消费者的体验变得更好”。杨铭认为,汽车需要工程制造,以及本身的豪华感和安全感,“学习如何把自身独到的优势与软件结合,才会让产品更有竞争力”。

自主品牌危中有机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今年1月份至8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443.2万辆和1455.1万辆,同比下降9.6%和9.7%。虽然产业全面复苏仍旧“压力山大”,但单月产销量已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表现远好于欧、美、日市场。不过,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难言乐观。截至今年8月份,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跌落至36.2%,同比仍在下降,而过去这个数字曾达45%以上。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乘用车行业造成较大冲击。”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特别是自主品牌纷纷聚焦智能化和电动化,借力互联网、新能源和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技术,危中寻机,加快转型步伐,展现了比国际品牌更多的活力,成为推动和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变革的重要力量。专家表示,基于中国的庞大市场,以及消费者对智能网联技术的热衷,消费者和车厂间的互动会更加频繁、高效,从而倒逼车企产品、系统、生态乃至组织架构发生变革。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进,汽车产业“五化”归一车(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融合到一台车)、一车通“四网”(公路网、能源网、信息网、金融网)的发展新趋势愈发明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基于市场和基础设施优势,中国汽车工业有望引领未来智能汽车时代发展。

(据《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