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河南新闻

农资充足 墒情适宜 河南省麦播准备就绪

9月30日,光山县弦山办事处椿树岗村世旺合作社社员正在收割珍珠稻。该合作社今年引进种植优良品种珍珠稻,亩产预计可达650多公斤,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谢万柏 摄

小麦大省河南一年中的重头戏即将上演——8500万亩左右小麦国庆长假后将陆续播种。记者9月30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类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麦播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今年夏粮喜获丰收,全省430万亩小麦繁种田,产种18亿公斤左右,除满足自身需求外,还可外调余种6亿公斤。同时,种子质量较好,种子活力、出芽率均在标准以上。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秋收秋种期间我省出现大范围连阴雨天气的可能性较小。从现在至10月底,全省有5次小雨到中雨天气过程,其中10月3日—6日和14日—16日降水量比较明显,豫北、豫中和豫东降水量为30㎜—50㎜,豫西、豫西南和豫南降水量为50㎜—80㎜。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气候趋势预测,麦播期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整体上利于冬小麦整地播种和正常出苗。

但从近几年的生产实际看,也存在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一是近年来我省小麦土传病害和地下害虫持续偏重发生,尤其茎基腐病呈逐年加重态势,对小麦生产影响较大。二是部分地块连年浅耕、旋耕,秸秆还田后耙压不实,导致播种和出苗质量差,不利于培育冬前壮苗。

围绕种足种好小麦,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以40个优质专用基地县为抓手,带动全省优质专用小麦发展,示范推广深耕深松技术、提高整地质量。同时,将组织全省1.3万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民落实深耕耙压、配方施肥、药剂拌种、适期适量播种等关键技术措施,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记者 陈慧)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