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我市召开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通报30项重点改革事项开展情况

我市召开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通报30项重点改革事项开展情况

涉及政务服务、纳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多项内容

2020-10-16_4996017

近日,一市民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宁 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刘倩倩】10月14日上午,我市召开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我市30项面向社会公开重点改革事项的背景和开展情况。市委改革办、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市税务局、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社会关心、群众关切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代表也参加了本场发布会。

■市委改革办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儿,群众参与改革全过程

今年年初以来,市委改革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全市“两个高质量”建设、聚焦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加强改革谋划,确定全年推进重点改革事项200项。

为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儿,激发社会各界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热情,凝聚全社会力量推动改革攻坚,取得更多改革成果惠及群众,经市委深改委研究同意,我市筛选出30项社会关心、群众关切的重点改革事项通过《鹤壁日报》等媒体向社会公开。

■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局

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

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局成立以来,开展了“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国家、省、市、县四级,事项名称、事项编码、事项类型、设定依据相同),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1182项。截至目前,1168项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占比98.81%,其中413项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一门、一窗”改革取得实质成效。

同时,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局建成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目前可办理社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纳、开具不动产登记证明等17项高频事项。接下来,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局将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不动产、公积金等100项民生事项。

■市市场监管局

为企业开办“一窗通”线下服务专区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市市场监管局整合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银行等窗口,在市行政服务大厅建立了鹤壁市企业开办“一窗通”线下服务专区,将原来分散在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统一整合到服务专区一个窗口集中办理,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

为提升我市企业创新能力,市市场监管局准备奖补资金180万元,用于开展2018至2019年度专利和贯标后奖补工作,以提高企业发明创造的积极性。

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我市建立了党政领导干部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监管事权。截至目前,我市共打造了14个示范乡镇(街道)、14条示范街、20个示范社区、6家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19家市级示范单位,创建成功3个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1个省级食品安全达标区、2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

实施服务管家“精准帮扶明白卡”工作模式

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管家”制度是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重点改革事项,我市实施服务管家“精准帮扶明白卡”工作模式,推动服务管家为企业“真服务”“实服务”,及时了解服务管家工作情况。

今年,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创新建立了非公有制企业“五位一体”服务机制,即服务管家、营商环境监督员、首席金融官、警务专员、法律服务专员,统筹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先后从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一线工作人员等社会各界人士中公开选聘两届营商环境监督员,对全市营商环境进行监督;从各大银行、公安干警队伍和法院、检察、司法等法律工作者队伍中为企业“一对一”选派首席金融官、警务专员和法律服务专员,提供专业、精准、便捷的服务。

■市税务局

推行新办纳税人

“套餐式”服务等项目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近年来一直在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清单、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等项目,这两个项目已纳入重点改革事项范畴。我市税务部门不断拓展“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范围,清单事项已由2018年发布时的168项增加至目前的204项。

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是将新办纳税人法定义务事项和首次领用发票相关办税事项,整合形成统一的“线上申请、线下取件”流程。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共包含10个相关涉税事项:网上办税服务厅开户、登记信息确认、财务会计制度及核算软件备案、纳税人存款账户账号报告、授权划缴税款协议、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实名办税、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发票领用。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共有5689户纳税人、缴费人实现了税费事项“最多跑一次”,有效推进了办税便利化,降低了纳税人办税成本;共有6431户新办纳税人选择“套餐式”服务办理涉税业务,进一步减少了纳税人办税时间。

■市城市管理局

“数字城管”

向“智慧城管”转型初步完成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市生态园林绿化中心主任郭运成介绍,市城市管理局于2019年4月对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进行了智慧化升级,拓展了综合行政执法、园林绿化管理、便民服务、专项普查等智慧化子系统,开通了《市民通》App,市民可通过《市民通》App上报市容环境、宣传广告、街面秩序等方面的问题。市数字城管中心将对市民上报的问题进行核实、立案,第一时间安排相关责任单位处置,待问题处理完毕后,将对市民进行回访。

关于智慧停车建设,市城市管理局计划在医院、学校、集贸市场等重点公共场所周边,施划20分钟机动车限时停车泊位,满足群众就医、就学、购物等短时停车需求;在居民集聚区周边施划机动车夜间闲时停车泊位,缓解群众夜间停车难问题。

同时,市城市管理局决定建设市人民医院北生态智慧停车场,拟建停车位250余个,目前该停车场项目已经市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此外,浚县正在建设浚县古城城区停车场,建停车位700余个;淇滨区拟建鹤壁东站广场智能立体停车场,建成后可提供车位1000个。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