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医疗

体检不能忽视肺功能检查

肝功能、肾功能是体检的常规必检项目,而肺功能检查却很少有人选择,但并不意味肺功能检查无足轻重、可有可无。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阳常容介绍,通过肺功能检查,既可以判断有无患肺部疾病风险,又可以帮助医生对已患肺部疾病进行治疗效果评估,“有研究表明,同年龄段的老年人肺功能越好身体越健康”。

肺功能检查最基本的就是肺通气功能检测,80%的人通过这个检查就能了解气道有无异常、异常程度如何以及病变部位在何处。若问题不大,可以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去除危险因素;若有异常,应进一步检查、治疗、追踪、随访。平时经常咳嗽、咳痰、气喘、胸闷、呼吸不顺畅,特别是气喘伴呼吸不顺畅,很可能肺功能有问题,建议尽早检查。其实,临床上有很多患者肺功能已经损害一半了还没有气喘等典型症状,待发现异常时肺功能损害已达到一定程度。

所以,肺功能检查越早做越有利,尤其是居住或工作在空气环境较差的地区,以及长期吸烟和被动吸二手烟者,应将肺功能检查列为常规体检项目。

(据《大河健康报》)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